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友要學會自我分析血糖值

糖友要學會自我分析血糖值

  每位糖尿病患者在醫生指導下都有明確血糖控制的目標。一般控制目標可以分兩個水平:理想水平和可接受水平。理想水平空腹血糖應達到4.0~6.0mmol/L,餐後2小時<7.8mmol/L;可接受水平空腹血糖應達到<7.0mmol/L,餐後2小時<10.0mmol/L。

  因此,許多人在測完血糖之後,往往只關注是否處於“正常值”,結果正常就“完成了事”。其實,血糖監測不僅僅是一個扎手指的簡單過程,對血糖結果應及時記錄並作必要的分析,就可以及時發現問題,采取應對措施,這才是血糖監測的真正目的所在。

  所以,鼓勵糖尿病病人進行血糖自我監測(SMBG)並記錄監測結果,以提供長期准確的資料,可以使醫生更了解糖尿病患者並提出准確的治療指導意見,同時也便於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時采取措施,讓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共同參與治療,制定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案。

  不要小看血糖值,關鍵時刻血糖值是治療糖尿病必不可少的參考標准,糖尿病患者自我分析血糖,可以最快發現病情的發展以及變化。當血糖結果超出控制目標范圍時,應考慮藥物、飲食、運動有無關系,或有無感染、發燒、外傷或其他急性疾病的影響。若自己找不到原因,應找醫生就診,及時調整治療,使血糖回落到控制目標范圍內。另外,血液濃縮(如脫水)可使測定結果降低,嚴重貧血可使測定值升高。

  如果測定結果超出上述范圍,但無上述影響因素可解釋時,還應注意測定結果是否有誤,此時應核查檢測過程:是否清洗雙手,操作方法是否正確,試紙是否過期,試紙號碼是否與儀器內存的號碼一致,以及儀器測定區(支撐區和感光區)是否污染等。必要時可用模擬血糖液核查儀器的准確性,也可到醫院抽血進行核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