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媽媽應定期監測的項目

糖尿病媽媽應定期監測的項目

  對於糖媽媽來說,為了保證胎兒的健康成長,應定期監測以下內容。

  1.血糖監測:如有條件,最好每天監測空腹和餐後血糖4—6次。如無條件,可抽查空腹、餐前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血糖控制的目標是空腹或餐前<5.6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6.7毫摩爾/升。

  2.檢測尿酮體:在血糖高於12毫摩爾/升或生病時。

  3.查糖化血紅蛋白:每2—3月一次。應控制在6%以下。

  4.定期測血壓:將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5.每三個月查一次,及時發現是否有視網膜病變。

  6.加強胎兒發育監護:在18周、28周、32周和36周進行常規超聲檢查,以排除胎兒畸形。這項檢查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

  7.定期測體重:孕婦體重增長正常(每周1斤),就不用擔心。其前提是孕婦的血糖要控制好。如果血糖高,即使孕婦體重增長正常,胎兒也可能營養不良。另外,稱體重時最好空腹,排完大小便,穿盡量少的衣服,以確保准確性。

  8.數胎動:很多人喜歡用家庭胎心監測儀來監測寶寶的情況,但是聽胎心並不能代替數胎動。聽胎心只能反映短時情況,而胎動代表的是持續的變化。妊娠16—20周開始出現胎動,此後應該每天記錄,如果發現每天胎動少於10次,或胎動方式發生改變,應及時就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