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吃米飯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吃米飯

  當糖尿病病人遇到這患有糖尿病的人時,一定不要抱有歧視的心理,糖尿病病人要鼓勵他們去克服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很多的事項,也要注意自己的飲食,或者說怎麼做米飯來吃。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人最怕的就是糖分,而甜食和米飯中都有可以轉化為糖分的物質。因為米飯中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轉化為葡萄糖,因此糖尿病人每吃完米飯後一測血糖,就發現指數往上躥。正因為這樣,不少人將米飯與糖尿病直接聯系起來。然而,整天不吃飯或少吃飯也得糖尿病,是因為米飯吃得少,體內長期攝入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一樣有患糖尿病的危險。

  在中國,谷類食物作為主食是我們的習慣,如米飯、饅頭、面條等。但是這些食物中都含有可以轉化為糖分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進入體內後轉化為糖分,再進一步轉化為維持人體機能的熱量。在糖分與熱量之間的轉換需要胰島素的參與,胰島素對葡萄糖有降解的作用。而長期不吃或者少吃米飯,會對胰島素的正常運作產生負面影響,給糖尿病的發生提供可乘之機。

  吃飯時我們都會吃米飯、饅頭等主食,是因為這些主食會讓我們產生飽腹感。飯吃得少的話,就要多吃高脂肪、高蛋白的動物性食品。因為脂肪過多,致使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對葡萄糖的降解功能減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滯留在血液裡,引起血糖過高,這正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而且吃谷類太少,碳水化合物缺乏,胰腺B細胞功能下降,胰島素的分泌就會減少。這種狀況維持的時間一長,即使以後再恢復正常的飲食,如果體內胰島素分泌滿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產生。

  那麼糖尿病人是不是就不能吃米飯了呢?不是的,但是要看這米飯該怎麼吃才能影響最小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要注意熱量的控制和血糖的平穩要達到這一目標,除了豐富食物種類外,制作方法也非常重要。那麼,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制作米飯對血糖的影響是最小的呢?

  我們做米飯的時候都會在米飯開鍋之後進行焖置,以達到米飯柔軟香甜,但是糖尿病人不可以這樣吃。糖尿病人要吃剛剛熟透又不黏糊的“整粒大米”,因為這樣能延長胃腸道消化吸收的時間,一定程度上能減小血糖的波動。在家裡用電飯鍋做米飯很好掌握“火候”,但要想避免做出“黏米飯”,還有兩個小竅門:一是洗米不要超過3次,否則米裡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二是先把米泡0。5—1小時,可以讓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蒸出來的米飯會粒粒飽滿。

  除此種方法之外,糖尿病人在制作米飯時,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小米,做成俗稱的“二米飯”來吃。小米屬於粗糧,富含纖維素,能增加飽腹感、延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時間,有益於血糖的穩定。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吃米飯

  其實生活中還有很多種粗糧可以在制作大米飯是加入,但是粗糧都比較硬,在添加之前最好提前浸泡,這樣容易熟透。其實,粗糧非常適合加在米粥裡。對那些喜歡喝粥的糖友來說,熬粥時多加點粗糧,是降低升糖指數的好方法。

  粗糧中富含纖維素,日常生活中任何人都應該多食用粗糧。當然糖尿病人更加適合食用粗糧。但是千萬記住粗糧在煮至時要提前浸泡,這樣有利於粗糧熟透。糖尿病人雖然最怕的就是糖,但是只要制作方法得當,我們還是可以進食很多食物的。

  糖尿病已經很常見了這很多的人也都知道了,糖尿病的出現是需要糖尿病患者及時的了解病因帶來的傷害,及時的了解病因及時的選擇正確的方法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患有低血糖的患者吃什麼好呢

患上糖尿病本身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會給患者在各方面照成麻煩,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問題,很多人

糖尿病人飲食歌謠

為便於糖尿病病人輕松掌握糖尿病各類食物的基本要求,現特將糖尿病飲食歸納為歌謠一首白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