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僅查一次血糖 遠遠不夠

僅查一次血糖 遠遠不夠

  有些病人覺得,糖尿病不就是血糖比正常人高嘛,吃上藥打上針就行了,經常測血糖多麻煩,於是幾個月甚至1年才查一次血糖。對此,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光偉教授表示,我國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率低,做不到定期監測血糖是主要原因之一。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要經常“挨上一針”呢?李光偉解釋說,血糖變化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飲食、運動、情緒、睡眠、並發症等,而醫生給患者開藥不單單根據病情輕重,更要參考病人一天中血糖的變化。藥物能否有效降糖,多長時間起效,藥物搭配是否合理,劑量是否足夠,都要根據病人一天到晚不斷變化的血糖來調整,直到找到一個既能盡快將高血糖“降服”、又不至於矯枉過正造成低血糖的治療方案。

  很多住院後回家的病人覺得奇怪,為啥藥都一樣,在醫院血糖能下來,回家就高了呢?李光偉說,病人回家吃的飯跟醫院不同,情緒也改變了,血糖波動是必然的,因此必須注意監測血糖變化,對治療進行相應的調整。“不定期監測血糖,就相當於在與病魔的斗爭中一直蒙在鼓裡。”

  不過,每次血糖監測都需要病人挨一針,也意味著花一次錢,到底該掌握一個什麼樣的頻率,才能做到既經濟實惠又能真實反映病情呢?

  李光偉教授介紹,在醫院裡,由於都是病情較重或新診斷的患者,醫生為了全面掌握病情,往往一天查5—6次血糖,分別選擇空腹時、三餐後、睡覺前,有時還需要查凌晨1點的血糖。

  “病人回家後,沒必要查得這麼勤。”李光偉說,若病情不穩定,一周要選兩天測全套血糖,即測空腹、三餐後及睡前血糖,其中空腹、早餐後2小時、睡前三個點的血糖必須測。如果病情穩定下來,一周測一天就可以了。

  對於剛剛用上胰島素或磺脲類藥的患者,血糖一定要勤測。李光偉說,這兩類藥降糖幅度大、速度快,因此測血糖絕不能偷懶。“因為不注意監測血糖,用藥後發生嚴重低血糖甚至昏迷的沉痛教訓是很多的。”

  另外,專家提醒廣大患者,如果生活習慣發生變化,如出差、熬夜、參加宴會等,測血糖的次數一定要增加。在身體出現狀況時,如失眠、感冒、心絞痛、懷孕等,也要增加自測頻率。

  最後,李光偉教授指出,若條件實在有限,應至少保證每周測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測一次血糖,基本上等於沒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