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方法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方法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就像蹦床上的孩子一樣,忽高忽低,讓人心顫不已。如何能夠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進行監視?這成為一大難題。我們邀請權威專家為我們介紹如何進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一起了解吧!

  1.糖化血紅蛋白(HBA1C):糖化血紅蛋白(HBA1C):HBA1C是評價長期控制血糖的金指標,也是指導臨床治療方案調整的重要依據之一。標准的HBA1C檢測方法的正常值范圍為4%-6%,在治療之初建議每3個月檢測1次,一旦達到治療目標可每3-6個月檢查一次。對於患有貧血和血紅蛋白異常性疾病的患者,HBA1C的檢測結果是不可靠的。可用血糖、糖化血清白蛋白或糖化血清蛋白來評價血糖的控制。

  2.自我血糖監測:自我血糖監測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家中開展的血糖檢測,用以了解血糖的控制水平和波動情況,是指導血糖控制達標的重要措施,也是減少低血糖風險的重要手段。

  自我血糖監測的方案如下:

  ①因血糖控制非常差或病情危重而住院治療者應每天監測4-7次血糖或根據治療需要監測血糖,直到血糖得到控制。

  ②僅采用生活方式干預控制血糖的患者,可根據需要有目的的通過血糖監測了解飲食控制和運動對血糖的影響來調整飲食和運動。

  ③使用口服降糖藥者可每周監測2-4次空腹或餐後血糖或在就診前的一周內連續監測三天,每天監測7點血糖(早餐前後、午餐前後、晚餐前後和睡前)。

  ④使用胰島素治療者可根據胰島素治療方案進行相應的血糖監測:

  1)使用基礎胰島素的患者應監測空腹血糖並根據空腹血糖調整睡前胰島素的劑量。

  2)使用預混胰島素者應監測空腹和晚餐前血糖並根據晚餐前血糖調整早餐前胰島素劑量和根據空腹血糖調整晚餐前胰島素劑量。

  3)使用餐時胰島素者應監測餐後血糖或餐前血糖,並根據餐後血糖和下一餐前血糖調整上一餐前的胰島素劑量。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監測和控制:2型糖尿病的治療除了降糖之外,血壓控制、血脂控制和阿司匹林的使用也至關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