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孕媽媽須做糖尿病篩查

孕媽媽須做糖尿病篩查

  王女士是一位35歲的准媽媽,在懷孕6個月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要求她做妊娠期糖尿病篩查。王女士覺得父母都沒有糖尿病,自己在孕早期也查過空腹血糖都正常,就不需要篩查了,但經過醫生的解釋,王女士還是如約參加了篩查。

  據本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項目辦公室張翠萍副主任醫師介紹,王女士的想法也是很多准媽媽的困惑,這也是很多孕婦不重視糖尿病篩查的原因。她提醒准媽媽們,妊娠期糖尿病對母親和胎兒的近期和遠期健康影響巨大,其發生率逐年上升,建議准媽媽們即使沒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早期血糖檢查正常,也一定要參加孕24至28周的妊娠糖尿病篩查。

  張翠萍說,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種暫時性糖尿病,一般在孕中期隨著身體內分泌環境改變而發生。妊娠期糖尿病會危及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增加巨大兒的發生率,也會大大提高母親和嬰兒遠期糖尿病的發生幾率。近年來,妊娠糖尿病發病率逐年上升,這與孕期高糖、高脂、高熱量的膳食結構、運動減少、靜坐時間延長的生活方式等有關。所以,王女士認為沒有家族遺傳就可以不篩查是不正確的。

  王女士孕早期的血糖檢查查的是空腹血糖,單次空腹血糖不能作為診斷標准。孕早期檢測空腹血糖目的在於篩查孕前是否患有糖尿病。目前本市篩查妊娠糖尿病的方法是孕24至28周期間,先喝50克葡萄糖,1小時後測血糖試驗,該檢查可以隨時進行,不必空腹,1小時血糖≥7.8mmol/l為陽性,則做75克葡萄糖試驗確診。如果被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准媽媽們也不要緊張,現代醫學通過藥物或者實施科學合理的生活指導,可以有效控制孕婦血糖並保證母嬰安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