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診斷的各項標准值

糖尿病診斷的各項標准值

  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此類病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在明確診斷之前就可發生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飲食治療和口服降糖藥多可有效。 另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分泌缺陷為主,臨床上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但是,如何確診糖尿病患者患有糖尿病呢?

  糖尿病專家介紹,一般情況下,當患者出現明顯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或糖尿病不典型症狀時,就會考慮到自己可能患有糖尿病,但單憑口渴、喝水多、尿多等症狀不能診斷自己患有糖尿病,因為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水平為標准的。

  根據1997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對糖尿病的最新診斷標准進行公布,同年得到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等認同,並建議在中國執行。

  1、有糖尿病症狀。具備下列任何一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a、空腹血糖≥7.8mmol/L;b、一日中任何時間血糖≥11.1mmol/L;c、空腹血糖〈7.8mmol/L,但口服75%葡萄糖耐量試驗二小時血糖≥11.1mmol/L。

  2、無糖尿病症狀。具備下列任何一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a、兩次空腹血糖≥7.8mmol/L;b、第一次口服75g葡萄糖耐量試驗的1及2小時血糖均≥11.1mmol/L,重復一次葡萄糖耐量試驗二小時血糖≥11.1mmol/L或重復一次空腹血糖≥7.8mmol/L。

  3、糖耐量減低。空腹血糖〈7.8mmol/L,口服75g葡萄糖後二小時血糖在7.8-11.1mmol/L之間者。

  簡單的講,如果血糖升高達到下列兩條標准中的任意一項時,就可診斷患有糖尿病。

  空腹血糖>7.0mmol/L  或者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

  這裡的餐後2小時,常常是以進餐2兩饅頭為標准,因為我們知道進餐的多少也會影響血糖的高低。

  但是,上述檢查結果需要在另外一天進行重復測定,以對糖尿病診斷進行核實。此外,美國糖尿病協會將空腹血漿葡萄糖水平≥110mg/dl(6.1mmol/L),但是<126mg/dl(7mmol/L) 的人稱為空腹葡萄糖低減(IFG)者,認為這些人也是2型糖尿病的後備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