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童童為什麼越來越胖

童童為什麼越來越胖

  這下子童童覺得很難受,幼兒園裡,她不想再和小朋友們一起玩了;每天從幼兒園回來後,她都是一個人坐在家裡看電視。還一邊看一邊吃糖果、糕點……於是童童的身體更加胖了,她早上不願意起床,在幼兒園上課也會睡著,回到家裡更貪吃了。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帶童童來到兒童心理門診咨詢。原來,童童患了“兒童電視肥胖症”。

  兒童肥胖症和成人的肥胖一樣,都是由於能量攝入長期超過人體的消耗,使體內脂肪過度積聚、體重超過一定范圍的一種營養障礙性疾病。

  近年來,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在全球范圍內呈明顯上升趨勢,而我國兒童肥胖也以每年約9.1%左右的速度迅速增長,男童為10.0%,女童為8.7%。因此,兒童期肥胖症已成為我國兒童的嚴重健康問題,同時也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兒童肥胖,身心俱損

  兒童體重超過同性別、同身高正常兒均值20%以上,就是患了肥胖症。體重超過均值的20%~29%為輕度肥胖;體重超過均值的30%~39%為中度肥胖;體重超過均值的40%~59%為重度肥胖;體重超過均值60%以上則為極重度肥胖。

  嬰兒期、5~6歲是兒童肥胖的好發年齡。肥胖的孩子腹圍、臀圍增加,血壓偏高,脈搏偏快,肺活量偏低。因此,孩子食量大、活動量小、嗜睡、疲乏、活動後氣促,不但生活質量下降,而且成年後還易患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壽命縮短。除了身體方面的影響,肥胖還會帶給兒童心理危害,影響其智力潛能的發展等。

  心理因素是重要原因

  兒童肥胖症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營養過剩和缺乏運動。而且,兒童肥胖一旦形成,由於行動不便,更不願意活動,以至體重日增,形成惡性循環。除此之外,肥胖症有一定的家族遺傳傾向,雙親胖,子女70%~80%出現肥胖;雙親之一肥胖,子女40%~50%肥胖。

  在兒童肥胖症的發生發展上,有一個起著重要作用的因素,那就是心理因素。情緒創傷或父母離異、喪父或者喪母、被虐待、受溺愛等,都可誘發兒童膽小、恐懼、孤獨,而造成不合群、不活動,或以進食為自娛,從而導致肥胖症。

  童童就是這樣,由於家長過度溺愛導致身體發胖,被小朋友取笑之後產生了自卑心理,變得越來越孤獨、不合群,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在家裡就習慣性地坐在電視機前吃著零食看電視,以至體重日增,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導致了肥胖症的產生。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