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多久監測一次血糖合適

多久監測一次血糖合適

  這將有您自己以及您的糖尿病醫生決定。但是已有的研究表明,每天進行血糖監測的次數與嚴格血糖控制之間存在著非常顯著的相關關系,在這些研究中,包括美國著名的“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試驗(DCCT)”。這意味著您能越頻繁地監測自己的血糖水平,您所能達到的血糖控制也就越嚴格。

  1型糖尿病患者一天當中血糖水平將會有非常大的波動。如果您正在接受強化治療以使您的血糖水平盡可能地接近正常水平,那麼您一天之中需要接受4-5次的血糖監測:每次餐前以及睡前,此外一星期中至少有一天進行半夜(凌晨3點)的血糖監測。如果您目前所接受的不是強化治療,您的治療目的僅是防止血糖水平的過度升高,以及防止由高血糖所引起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那麼您一天當中僅需要接受兩次的血糖監測。但是,您需要注意的是,以往有關研究發現,當一天之中血糖監測次數低於4次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有變壞的趨勢,這種血糖控制的惡化將使糖尿病患者發生嚴重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性大大升高。當您在決定血糖自我監測次數的多少時,有關的糖尿病專業組織已經提出如下的建議:每一名1型糖尿病患者至少在每次餐前進行一次血糖自我監測。這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判斷胰島素劑量,以及判斷飲食攝入量是至關重要的。

  與1型糖尿病患者相比,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在一天之中通常較為穩定,較少有大幅度的波動,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自我監測次數不會象1型糖尿病患者那樣頻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水平很高的情況下,也不會感到任何的身體不適,這種未被意識到的高血糖狀態同樣可以給這些患者帶來嚴重的問題。許多人為因素決定著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自我監測的頻率,比如患者對血糖自我監測的認識以及對血糖自我監測的經濟承受能力。當您感到不舒服時,此時的血糖自我監測有可能告訴您問題所在。作為2型糖尿病患者您需要注意的是: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自認為可以通過自身感受,猜測自己的血糖水平,但是大量研究卻發現,幾乎無人可以准確猜出自己的血糖水平。當您的飲食及運動水平變化後,或者當您患感冒、發燒等其它疾病時、再或者您處於某種應激狀態下時,您需要較為頻繁地進行血糖的自我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