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易忽略夜間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易忽略夜間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或磺酰脲類藥物治療時的一種常見並發症,可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如駕駛、工作以及休閒活動。除了突發事故和人身傷害以外,低血糖還可導致心血管疾病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對低血糖的恐懼可能導致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和血糖控制的失敗。

  糖尿病患者易忽略夜間低血糖

  美國糖尿病學會工作小組已經界定了多種形式的低血糖症,並將低血糖症定義為血糖低於3.9mmol/L(70mg/dl),此外,還將血糖在3.2-3.9mmol/L(58-70mg/dl)之間定義為生化低血糖症(biochemicalhypoglycaemia)。

  但是,這個區間的血糖值在饑餓狀態時經常出現,其臨床意義尚有爭議。因為低血糖診斷標准的不同,不同的流行病學研究很難獲得統一,再加上人群的差異和研究方法的差異等,使得利用meta分析對已有研究進行總結變得比較困難。

糖尿病患者易忽略夜間低血糖

  1型糖尿病患者平均每周發生2次低血糖症,其中,嚴重低血糖的發生率約為~30%,且患病時間越長發病風險越高。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嚴重低血糖風險比1型糖尿病患者低的多,但隨著胰島素治療的延長,發病風險逐漸增高。低血糖出現的頻率與血糖波動的程度(包括每天血糖波動的幅度和頻率)有關,但是糖化血紅蛋白並不能夠完全反映每天血糖波動的程度。

  由於睡眠掩蓋了低血糖症狀,因此夜間低血糖容易被忽略。1型糖尿病患者50%的嚴重低血糖均發生於夜間。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連續血糖監測發現,約50%的患者出現過生化低血糖症,而未成年1型糖尿病患者中這一比例更高達80%。

  正在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如何有效預防低血糖呢?

  專家建議:在治療過程中,配合好飲食、運動和監測。保持均衡的飲食和運動,不宜波動太大;定期看醫生,根據病情的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避免因藥物使用不當導致低血糖;外出或運動時隨身攜帶糖果、餅干等含糖的食品;限制飲酒,尤其不能空腹飲酒;在醫生指導下選擇低血糖風險少的胰島素類似物,以降低低血糖風險。

  應用類似物降低“糖友”患低血糖的風險

  胰島素類似物的應用極大地降低‘糖友’患低血糖的風險。專家介紹,胰島素類似物是在基因重組“人胰島素”的基礎上,改變個別氨基酸排列,從而產生短效、中效等不同特征的胰島素類似物;再將速效、中效兩種胰島素類似物以一定比例重新組合在一起,就模擬出更符合人體生理性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從而使得低血糖風險更低,並且整體降糖效果更好,注射後可立即用餐,無需等待30分鐘。

  臨床試驗表明,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較之人胰島素,能降低重度低血糖風險50%,降低夜間低血糖風險55%。侯鳳英主任介紹:“選擇胰島素類似物就像給血糖管理配了一把安全鎖,因注射人胰島素而反復發生低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調整原有的治療方案,選用胰島素類似物,減少低血糖事件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早期有何症狀出現

糖尿病一直以來就是人們擔心的疾病,說到糖尿病時很多人對此不是很了解,糖尿病發生以後,嚴重影

四大警示信號提醒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想必廣大的糖友都知道。糖尿病的並發症種類又多,危害又大,真的是讓人防不勝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