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

  皮膚多汗常見,因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汗腺分泌增加而多汗,有時甚至大汗淋漓。血糖代謝率增高也是多汗原因之一。所以,當臨床碰到診斷不明、皮膚多汗時,不要忘記查查尿糖、血糖和相關項目,力求早期發現糖尿病。

  出汗異常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專家通過對比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群活檢取得的皮膚組織顯示,糖尿病患者負責汗腺調節的去神經支配以及腺周神經存在損傷,同時,汗腺支配指數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具有相關性。

  排汗異常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糖友的生活質量。在治療上首先要著眼於血糖的控制,血糖控制不理想是糖尿病並發症出現的重要原因,因此,血糖乃至糖化血紅蛋白的達標是不容忽視的。

  糖尿病患者出汗多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患者有出汗的特點,就是頭面部和軀干大汗淋漓,但四肢不出汗。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謝率增高也是糖尿病患者多汗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多汗是糖尿病患者臨床較常見的症狀之一。汗液增多一般表現為對稱性,以手掌、足底、腋窩、鼻尖、前額等處最明顯。患者出汗多時,首先應該注意是局部的還是全身性的,還要看汗液的顏色和氣味,再看是否合並有其它疾病以及伴隨的症狀。

  少人都知道,汗液中含有較多的氯化鈉,出汗多應當多補充食鹽,但對出汗後應當補充鈣卻有所忽略。

出汗異常應警惕糖尿病

  據研究每1000毫升汗液中含鈣1毫克當量。在平時每天由汗液中丟失鈣僅15毫克並不十分重要,但在高溫環境下勞作的人員,每小時從汗液中丟失鈣在100毫克以上,這個量幾乎占鈣總排出量的30%,很容易導致低鈣血症。病人手足抽筋,肌肉抽搐,長期鈣缺乏會導致成人患軟骨病,易骨折,以及經常腰背和腿部疼痛。

  糖尿病由於合並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常常有出汗異常增多現象。夏天氣候炎熱,人處於高溫之下,多汗是一種正常現象,如果在氣溫低的情況下也是這樣,就應考慮是一種病態了。但糖尿病患者同時有“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和體重減輕”。通過血糖檢查和尿糖檢查,一般不難做出診斷。

  為了防止出汗後低血鈣,糖尿病患者應當在生活中攝取足夠的鈣,多吃些含鈣的牛奶、乳制品、魚類、海產品及綠葉蔬菜等食物。此外,還應提高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

  那麼糖尿病人出汗多怎麼辦呢?

  1、陰虛燥熱型的糖尿病人,夏天應該選擇涼爽通風的居住環境。

  2、一定要注意多喝水,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嚴重口渴了才想起喝水。另外還要注意觀察尿量和尿的顏色。

  3、鈣攝入不足也可能導致多汗,所以糖尿病人更應注意補鈣。

  4、嚴格按醫囑進食,認真控制主食量;用餐要定時定量,如果能少食多餐則更佳;禁食糖煙酒和高澱粉的食物,可食用洋蔥、南瓜、黃瓜、山藥等有治療作用的蔬菜,按規定進食仍饑餓者,應以增加水煮蔬菜充饑;平時可以使用黃瓜、西紅柿替代水果來食用。

熱門圖文
講述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病情,這種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發病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什麼症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眼病中的一種,如果不及時的接受糖尿病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