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六個要點預防血糖起伏

六個要點預防血糖起伏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糖友們常常覺得煩躁不安,因為原來控制得較為平穩的血糖,入夏後卻變得忽高忽低,上躥下跳,猶如坐過山車一般。專家稱,在夏季,由於飲食清淡、消耗量大,再加上睡眠不佳等原因,導致血糖起伏不定。所以,糖友們要特別注意監測血糖,並合理調整生活方式,以保持血糖穩定。

  夏天,為何血糖會向下跳?

  65歲的林伯患糖尿病已經7年了,通過飲食控制、運動鍛煉,並且堅持服用降糖藥,血糖控制理想。但今年入夏後,有時他晨練後會出現頭暈、心慌、乏力、冒冷汗的情況,有一次運動後感覺特別不舒服,家裡人趕緊把他送去醫院,經檢查原來是出現了嚴重的低血糖。林伯很納悶,降糖藥也沒有變化呀,飲食運動都很正常,這一直好好的血糖,怎會無緣無故出現低血糖呢?

  專家說,入夏之後,因為血糖不穩而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多,所以夏季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一個舒心的季節。

  專家指出,天氣炎熱會引起血糖大幅度波動,尤其容易出現低血糖。主要是因為天氣炎熱,白晝時間長,能量消耗較其他季節大。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糖分也增多。同時,夏天飲食清淡,而清淡的食物裡含糖量相對偏低,而且人體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相對多,這也是造成夏天血糖偏低的原因。

  酷熱也會導致血糖向上躥

六個要點預防血糖起伏

  另一方面,內分泌科醫生也發現有些糖友夏季面臨著居高不下的血糖困擾。陳主任說,這其中的原因就是夏季水果和飲料的攝入比其他季節多,面對西瓜、哈密瓜等清涼解渴的水果以及冰凍的碳酸飲料,忍不住饞嘴的話,血糖自然就會不知不覺往上飙了。

  天氣炎熱,人體睡眠質量不佳,這也會引起血糖升高。同時,酷夏時常覺得乏力、困倦,糖尿病患者會放松運動治療,運動量減少也會引起血糖也會升高。夏天炎熱,人特別容易出汗,大量的水分丟失,會造成血液相對濃縮,血糖升高。

  正是由於以上原因,極易造成血糖大幅波動,誘發或加重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甚至危及生命,應引起糖友們的足夠重視。

  六個要點預防血糖起伏

  專家說,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夏季血糖更難控制,糖友們更要注意調整生活方式,通常要注意以下六個要點———

  1、控制情緒,避免精神緊張、激動,做到“心靜自然涼”。

  2、合理補充水分,一天至少飲水1500-2000毫升,分次飲用,切不可怕多尿而不飲水,但也需注意不能狂飲,盡量選擇溫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或低糖飲料,不可貪飲涼水、冰水,這易傷腸胃,引發腹瀉,造成代謝紊亂,血糖不穩定。

  3、合理飲食,營養平衡。夏季一般食欲較差,但不可隨意減少主食,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烹調方式多涼拌、清蒸,少辛辣煎炸。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富含膳食纖維素的食物,如荞麥、綠豆、全麥、芹菜、鴨肉、魚蝦等,瓜果類可多選西紅柿、苦瓜、黃瓜、菜瓜、番石榴、楊桃、李子、草莓等。

  4、適當運動,利用清晨或夜晚在室外溫和地運動,如:太極拳,體操、氣功、散步(1小時可消耗熱量200千卡),避免正午進行劇烈的運動,透支消耗體力,發生中暑。要注意運動時間和運動量,不可過度。

  5、藥物在高溫中容易喪失療效,需注意糖尿病藥物的保存,如胰島素等要冷藏在冰箱裡,口服藥放在陰涼處,以免變質失效。高溫會影響血糖儀和試紙的准確性,測血糖時易出現假象,誤導治療。

  6、夏天是各種病菌繁殖、蚊蟲孳生的季節,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容易出汗,易被蚊蟲叮咬。外出時,應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如塗抹清涼油、花露水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洗衣服。

  糖友夏季飲食小貼士

  1、時令瓜果淺嘗辄止

  夏天各種時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並且最好是在兩餐之間(如上午10~11點,下午3~4點)或睡前食用,同時相應減去正餐中主食的量。例如,晚上睡前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則晚餐應減掉半兩主食。嚴重高血糖、病情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應當禁食水果,而以番茄、黃瓜等蔬菜代替。

  2、夏季汗多水要補足

  夏天天熱出汗較多,機體失水量較大,應注意多補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多飲會引起多尿,盡管口渴卻不敢喝水,這是非常錯誤和危險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口渴是體內缺水的表現,如果限制飲水,很容易造成脫水,其不良後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導致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老年糖尿病患者還容易因血液濃縮導致腦血栓形成、腎前性腎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應該多喝白開水或茶水,但不宜飲用可樂、雪碧等含糖飲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失水後渴感不明顯,應注意主動補充水分。

  3、堅持規律進餐

  人們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愛喝稀飯、願吃水果。作為糖尿病患者,應堅持適量而規律地進餐,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不可隨意減少主食,否則容易出現低血糖,這對血糖的平穩控制十分不利。

  糖尿病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纖維素食品,如苦瓜、洋蔥、茄子、黃瓜、豆角、西紅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可降低血糖,堪稱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在夏季,人們一般喜歡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顯升高餐後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為主。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症狀早期有什麼特征

糖尿病早期症狀怎樣表現?有什麼特征?很多網友這樣咨詢。糖尿病是近年來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為

患上2型糖尿病的症狀都有哪些表現呢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進步,近些年,2型糖尿病發病率逐年走高,早發現早治療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