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人要配合 血糖檢查才准確

糖尿病人要配合 血糖檢查才准確

  空腹血糖,是病診斷和平素血糖檢測最常用的檢查方法。正在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的患者,血糖檢測應該要勤一些,每周至少檢查兩次空腹及三餐後兩小時血糖,還有睡前血糖。病情穩定後可改為一周檢測一次,也可以根據病情延長檢查時間。

  抽血時,患者要保證從前一日晚餐後至次日清晨做檢查時空腹8-12小時。檢查時間最好在清晨6~8時。超過10時以後的“超空腹”狀態,會影響檢查結果的可靠程度。如果檢查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平常血糖的控制情況、觀察用藥效果的話,前日晚的降糖藥還要照常服用,早上的藥可在抽血後再服用。同時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進食過多或情緒激動、過於劇烈的活動,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血糖升高。

  餐後2小時血糖,是指進餐後2小時的血糖,為觀察治療效果的一個指標。檢查時要按平時的飲食習慣吃飯,餐前降糖藥照常服用。抽血時間從吃飯第一口算起2個小時。專家在調查中發現,有60%的患者檢查前停用了降糖藥,或計算檢查時間不對。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是診斷糖尿病的金標准,主要是觀察空腹及葡萄糖負荷後,各時點血糖的動態變化,從而了解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和耐受情況。方法是先采血測定空腹血糖,抽血後患者立即飲75克葡萄糖溶液,必須在5分鐘內喝完。從第一口算時間。之後30分鐘、1小時、2小時、3小時分別采血測定血糖。做此項檢查時,患者應注意,試驗前8-12個小時停止進食,可以適當飲水(不能喝茶和其他飲料),於晨6-8點采血。試驗前最好靜坐或臥床半小時,並停用可能影響血糖的藥物(如糖皮質激素、避孕藥、利尿劑、氨茶鹼等)。在發燒期間暫不做此項檢查。

  饅頭餐試驗和胰島素釋放試驗,患者除以上注意事項外,還應該注意,饅頭必須是生面50克做成的饅頭,在5-10分鐘內吃完,從吃饅頭第一口算時間。檢查當日要停用降糖藥或胰島素,注射胰島素都可C肽釋放試驗。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