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昏迷:辨明病因再施救

糖尿病昏迷:辨明病因再施救

  昏迷是糖尿病患者最凶險的急症之一,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尤為嚴重,一旦搶救不及時,昏迷時間過久(超過6小時),便會造成腦組織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死亡。

  導致糖尿病患者昏迷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糖尿病相關性昏迷(如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滲性昏迷等)和由合並症引起的昏迷(如腦卒中等)。昏迷的病因不同,其救治手段也不一樣。因此,對於昏迷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先辨明病因,再實施搶救。本文主要介紹糖尿病相關性昏迷。

  昏迷類型及其特點

  1.低血糖昏迷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發生的一種急症,嚴重者會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

  低血糖的常見誘因有:

  ①降糖藥物(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用量過大;

  ②注射胰島素以後,沒有及時進餐或進食量過少;

  ③運動量增加,但沒有相應增加進食量或減少藥量;

  ④經過治療,體內高糖毒性被解除、患者自身胰島分泌功能得以改善,但沒有及時調低胰島素用量。

  低血糖昏迷發生之前,多數患者都有先兆表現:如饑餓感、心慌、手抖、頭昏、眼花、冒冷汗、虛弱無力或是言語行為反常。此時,如果患者身邊有血糖儀,應立即檢測血糖,確定是低血糖後,立即進食甜食(或甜飲料)。如果身邊沒有血糖儀,但患者具備上述誘因及先兆症狀,也可先按低血糖處理。進食後,倘若患者症狀逐漸緩解,說明就是低血糖;反之,應迅速將患者送往醫院救治。

  2.酮症酸中毒昏迷

  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糖尿病比較常見的急性並發症之一。患者早期主要表現為疲勞乏力,口渴、多飲、多尿症狀加重,同時伴有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狀。隨著酸中毒的進一步加重,患者會出現頭暈、煩躁、嗜睡、深大呼吸,繼而逐漸出現意識模糊、反應遲鈍而陷入昏迷。

  導致酮症酸中毒的原因有:

  ①糖尿病患者擅自停用胰島素或減量過快;

  ②並發各種急、慢性感染;

  ③處於應激狀態(如外傷、手術與分娩、妊娠以及急性心梗及腦卒中等);

  ④飲食失調:暴飲暴食、酗酒過度等。

  凡具備上述誘因的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或意識障礙,尤其是呼吸深快且呼氣帶有爛蘋果味時,應高度懷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通過化驗血糖和尿常規(尿酮體呈陽性)便可確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