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解讀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的關系

解讀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的關系

  據統計,大約40%的高血壓患者數年後會患上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也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倍。據統計,有1/4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糖尿病腎病,此時患者如並發高血壓,則會進一步加重糖尿病腎病……

  高血壓、糖尿病、腎病三者猶如盤根錯節的籐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它們的先後出現對於患者來說是一重又一重的打擊和壓力。

  近日,在長征醫院解放軍腎髒病研究所,記者采訪了腎內科主任梅長林教授。梅教授侃侃而談、細細分析,纏繞在這三者間復雜的關系漸漸地變得明朗起來——何為高血壓腎病和腎性高血壓

  高血壓的發生與遺傳因素、社會因素(壓力過大)、生活習慣(飲食過鹹)等密不可分。血壓長期處於過高狀態容易導致血管壁壓力增高,小動脈內膜增厚引起管腔狹窄,久而久之會造成對器官的供血不足。

  腎髒就是其中的靶器官之一。長期高血壓會造成腎髒小動脈硬化,腎小球處於缺血狀態,隨之影響到腎小管重吸收功能和腎小球的濾過功能,造成腎損傷。最終腎小球硬化,發展成為尿毒症。

  “但是,腎髒病引起高血壓又是另外一回事兒。”說完高血壓造成腎損傷的來龍去脈,梅教授話鋒一轉,開始了第二個問題的解答。

  原來,腎髒發生炎症時並不是一般的感染性炎症,而是免疫反應介導的炎症。一旦發生就會引起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活性增強(高血壓發生的病理機制之一),引起血管的強烈收縮,並刺激醛固酮釋放,增加腎髒對鈉的重吸收,導致了腎性高血壓的發生。一般慢性腎髒病發展5~7年後會出現血壓進行性升高,進而出現腎髒縮小,肌酐升高,最終發展成為尿毒症。“在我國,很多尿毒症患者年齡都還十分年輕。”說到這裡,梅教授不無惋惜地歎道:“我國50%的尿毒症是由慢性腎炎引起的,從青年患病最終發展成為尿毒症一般需要20年,因此我國尿毒症發病高峰年齡在40~50歲。而歐美國家尿毒症的發病原因大多是由於高血壓和糖尿病引起的,而這類疾病的發病高峰一般在60歲左右。”

  診斷不同,治療有異

  高血壓腎病和腎性高血壓雖然在臨床上均表現為腎髒病合並高血壓,但其診斷和治療卻各有側重。

  高血壓腎病      

  腎性高血壓

  病史

  高血壓在前,腎病在後。高血壓病史7~8年後,出現蛋白尿、血尿等腎損害表現。

  慢性腎髒病發展5~7年後出現血壓進行性升高,臨床表現為血尿、泡沫尿、浮腫。

  臨床表現

  蛋白尿<1.5克/天。

  蛋白尿>1.5克/天。

  腎髒功能

  腎小管功能最早受損。

  腎小球和腎小管功能先後受損。

  眼底血管

  動脈變硬變細。

  尿毒症階段,血管變化多樣,除變硬變細外,還可見滲出及出血等改變。

  如遇患者表現為蛋白尿、高血壓並發,病史順序不清者,可行腎活檢,做出病理診斷。

  在治療方面,高血壓腎病患者只需將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並注意不使用易對腎髒產生不良作用的藥物,即可有效改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