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友不要忽視甲狀腺

糖友不要忽視甲狀腺

  當糖友在血糖控制逐漸穩定過程中,出現食欲好但體重下降的現象,應注意去查查甲功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高蕾莉指出,糖尿病和甲亢都屬於內分泌科疾病,當兩種疾病同時發生時容易漏診。

  高蕾莉曾在門診遇過一位病人,初診病人主訴吃得不少但體重下降,一查血糖特別高,但心率正常,門診醫生為她做了糖耐量檢查,診斷為糖尿病。由於心率不快、甲功正常,所以初診排除了甲亢。

  經過治療血糖改善了,但體重下降的趨勢還是存在,同時無論是否進食都心悸、多汗,這時才發現原來她甲功也出現了問題。甲亢的臨床表現也是吃得多還瘦,而血糖高或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時也會出現消瘦的現象,這很容易迷惑患者,只重視血糖而忽略了甲亢。

  高蕾莉表示,合並甲亢的糖友,血糖控制難度會增加,這與體內過高的甲狀腺激素有關,同時由於甲亢本身是一個高代謝性疾病,一般需要高蛋白飲食,而糖尿病要控制飲食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所以在飲食控制上會出現一些矛盾。

  在甲亢早期階段,機體代謝率相對較高的時候,要以甲亢的飲食治療原則為主,建議患者在不吃甜食的基礎上,可適當多攝入一些蛋白類的東西,比如牛奶、瘦肉、雞蛋等,以此來平衡機體的高代謝狀態。之後隨著甲亢病情的控制,等到影響機體代謝的甲狀腺激素水平恢復,就按照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控制飲食。

  高蕾莉提醒,甲亢的對機體能量的消耗是病態的,過高的甲狀腺激素水平可以消耗熱量,但會對血糖造成不利影響。多數情況下他們間的影響是不利的,如不及時就醫會讓病情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