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太可怕!一半糖尿病或被漏檢

太可怕!一半糖尿病或被漏檢

  “體檢時大多查的是空腹血糖,而僅檢測空腹血糖,可能會有50%的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被漏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全軍糖尿病診治中心主任醫師許樟榮教授在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糖尿病健康教育與管理學組主辦,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協辦的“2015餐後血糖7.8健康周”啟動儀式上提到。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糖尿病在我國成人中患病率已達11.6%,但在我國糖尿病患者中,僅有30.1%知道自己患病,接受治療的只有25.8%。在治療的人當中,糖化血紅蛋白(<7.0%)達標人群僅有39.7%。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教育與管理學組組長郭曉蕙教授介紹,提早知曉自己是否有糖尿病,對患者及早治療,早調整生活習慣,延緩並發症,減少日後醫療開支十分關鍵。

  許樟榮教授稱,目前常規健康體檢只檢查空腹血糖,無法對單純餐後血糖升高的人群及時診斷,與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相比,僅檢測空腹血糖,可能會有50%的患者或糖尿病前期人群被漏診。

  這與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是息息相關的。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教育與管理學組副組長、東南大學糖尿病研究所所長孫子林教授解釋,由於碳水化合物是中國飲食結構中的主要構成物質,中國式早餐大部分都是高碳水化合物與低脂肪食物,如早餐吃包子、油條等。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會使餐後血糖顯著升高,國人一般每天血糖的峰值都在早餐後。因此,餐後測血糖更具有敏感性,更容易查出潛伏的糖尿病患者。健康早餐應該是早餐後兩小時的餐後血糖小於7.8mmol/L。

  許樟榮教授表示,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做糖尿病檢查,在去之前,可以到網上做一個“在線糖尿病風險自測”,這個問卷測試納入了多種糖尿病相關危險因素,如年齡、性別、腰圍、體重指數、收縮壓和糖尿病家族史,通過計算糖尿病風險評分來實現對高危人群的初步篩查,如果測試的分數高於25分,則表示屬於高風險人群,應及時去醫院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檢測,反之,則不必去做檢查。這樣做可以檢測出9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同時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花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