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知識讓我的抗糖生活如此美麗

知識讓我的抗糖生活如此美麗

  編者按:   “知識就是力量”是脍炙人口的名言,而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知識就是生命。掌握更多更好的知識,不僅能控制好血糖,減少並發症,而且能夠幫助更多的糖友獲得健康,我們本期的抗糖明星王盛恩就是這樣一位知識豐富、樂於助人的糖友。

  家住北京市宣武區的王盛恩今年65歲了,每次見面發現他都是樂呵呵的,心態非常好。這次采訪他是在一個社區公園裡,記者到達的時候,王盛恩正與幾位糖友交流抗糖經驗呢。采訪的過程,輕松而愉快。

  初逢糖尿病  王盛恩看上去很精神,一點都看不出患病的樣子。他退休以後,一直堅持糖尿病知識的學習,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得非常好。雖然是一個人生活,但是他每天忙著學習,忙著參加各種糖友活動,忙著幫助其他的糖友學習控制血糖,生活一點也不單調。

  他最近一次空腹血糖結果為5.2mmol/L,糖化血紅蛋白為5.7%,近兩年時間以來,糖化血紅蛋白最高的一次是6.2%,血糖控制得相當不錯。別看王盛恩現在精神狀態那麼好,血糖檢查的結果跟沒有患糖尿病一樣,但是前幾年的狀況並不是這樣。

  剛確診糖尿病的那年,王盛恩還沒有退休,經常倒班工作,上晚班;飲食也不規律,血糖不好控制。一次體檢,就查出血脂高、膽固醇高、脂肪肝等問題,並且餐後血糖高達14.6mmol/L,空腹血糖為8.3 mmol/L,用醫生的話說就是“嚴重的糖尿病”。

  王盛恩當時就懵了,心裡特別害怕。  與病魔抗爭  經過醫生的指導和建議,王盛恩果斷堅決地結束了三十年的抽煙史,這是他抗糖路上的第一件大事。

  接著,一頓能吃13個餡餅(自制餡餅)的王盛恩在飲食上也對自己有了限制,以前一頓吃兩大碗米飯,後來被勻成4頓來吃。

  退休後,有了很多的時間,於是經常去各大三甲醫院的健康大課堂聽糖尿病知識講座,學習糖尿病防治知識,參加各種糖尿病病友活動。慢慢了解和認識了糖尿病以後,能進行自我管理了,也改善了生活方式。

  尤其利用運動和飲食來協助控制病情,王盛恩下了很多功夫。  為了把握日常食物的數量,他買來電子秤,根據自己的體重計算出每日適合的熱量攝入量,然後按照食物交換份的方式,對日常飲食量進行合理的分配。

  由於自己一個人住,王盛恩經常做“亂炒”吃,把茄子、胡蘿卜、洋蔥、土豆、肉絲等五六種菜一起炒,不僅豐富了食材的營養成分還增添了口感。王盛恩每年都義務為糖友廚藝大賽做後勤工作,給參賽選手配料、做湯等,王盛恩做的黃瓜雞蛋湯是專為糖友量身制作,做出來非常鮮美,清淡爽口。

  王盛恩對日常的運動生活也非常重視。每周堅持三、四次游泳或者騎自行車。天天去不同的公園進行快走運動,走遍了北京的大部分公園,不僅鍛煉了身體,還感受了每個公園不同的美景。

  運動次數多了,有經驗了,王盛恩每頓飯後都出去散步運動半個小時,漸漸地,餐後血糖就控制得非常好了。

  王盛恩的餐後運動還帶動了小區裡兩位老太太,她們每天午餐後也開始跟著王盛恩來做運動了。王盛恩還有一個堅持了多年的生活習慣,就是無論去哪兒,他都會提前一站下公交車,然後走一站地的路程,當作運動。

  關愛身邊人  王盛恩8年來,沒有出現任何並發症,不僅自己血糖控制得很好,他還特別關心身邊的糖友。  鄰居有一位76歲的老太太,臉色有點不大好,身體越來越瘦弱。王盛恩根據自己所學的糖尿病知識,判定老太太可能患有糖尿病。

  他就自己拿著自己的血糖儀去老太太家,主動給老太太監測血糖,血糖結果一出來,22.8 mmol/L。王盛恩馬上給老太太講解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

  比如:老太太平時最喜歡吃瓜子、核桃等油脂含量比較高的干果,王盛恩就給老太太講解飲食原則,勸她應該適量吃這些東西,不能吃太多了……經過一段時間,老太太慢慢地開始注意飲食,主動去醫院接受了治療,精神狀態逐漸好起來。

  還有一位同事被確診出糖尿病以後,心情很壞,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嚷嚷著不想活了。王盛恩就特意乘一個多小時的公交車來到同事家裡安慰他,給他做思想工作,講解一些糖尿病的知識,讓他知道糖尿病並不可怕,只要好好的控制好血糖就沒什麼問題了。  另一位61歲的同事患糖尿病了,血糖超過了18 mmol/L。

  一開始對自己的病情根本不在意,後來並發了眼病,越來越嚴重導致有只眼睛失明了。於是,王盛恩給對方送去很多的糖尿病學習資料,幫助同事用正確的辦法控制血糖,勸他戒煙限酒,預防其他並發症的發生……

  知足且常樂  為了准確監測自己的病情,王盛恩買來血糖儀和血壓計。每星期監測血糖不下五次,根據監測結果對日常飲食進行合理的調整,協助血糖控制。血糖控制好了,他的心情也更好了,良好的心態又能促進血糖控制,如此進入良性循環。

  王盛恩心態很好,整天樂呵呵的。早晨起床後吸收的第一口新鮮空氣,享受到的第一縷溫和陽光,都讓他感到生活很滿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