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治糖尿病要防三忽悠

治糖尿病要防三忽悠

  龐大的糖尿病人數,誘發與刺激了一些商家和醫療機構的“忽悠神經”,他們要麼誇大療效,要麼放大適應證,更有甚者不惜冒犯法律予以仿造。許多患者只要一聽說“可以根治糖尿病”,甭管多少錢,一定要去試一試。

  真敢說——干細胞療法,尚在研究,卻被宣稱“可以達到徹底的治療1型糖尿病的目的”。

  盡瞎說——胃轉流手術,本有風險,患者做後,腸胃難受,醫院竟說“無副作用”。

  胡亂說——GLP-1,注射用藥,假冒產品卻胡亂吹噓,稱“口服一次,終身停藥”。

  龐大的糖尿病人數,誘發與刺激了一些商家和醫療機構的“忽悠神經”,他們要麼誇大療效,要麼放大適應證,更有甚者不惜冒犯法律予以仿造。許多患者只要一聽說“可以根治糖尿病”,甭管多少錢,一定要去試一試。

  干細胞療法、胃轉流手術、GLP-1,是近年來糖尿病治療中的三大熱點。這三種方式確實在該病治療中獲得了很有成效的進展,但是不分病情階段、不分個體差異,一心想把患者拉進來宰一刀,這就使得亂象叢生。

  ■忽悠一:干細胞療法能去根

  干細胞療法——即通過從外周血或骨髓中分離出干細胞,經體外培養,使其具備重建胰島β細胞功能後再輸入人體。胰島β細胞功能減退被認為是高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

  網絡檢索“干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相關廣告鋪天蓋地,不是自稱“全軍重點糖尿病治療中心”,就是冠以“北京細胞滲透修復中心”的頭銜,名頭唬人,對療效的描述更是天花亂墜。

  在“河北干細胞移植中心”網站上,醒目寫道——“干細胞可以達到徹底的治療一型糖尿病的目的”;武警廣西某醫院糖尿病臨床研究中心網站則干脆宣傳——“經過眾多患者的親身經歷以及醫學界多年的研究,已經確認干細胞移植是糖尿病最佳治療方法。”

  ◇患者遭遇:手術前後,並無改善

  不久前,《新世紀周刊》刊登文章說,29歲的糖友洪先生去年7月5日從浙江老家前往上海某醫院,在該院做完干細胞移植手術第二天,出現了頭暈和惡心症狀,7月9日晚因腦組織大面積死亡去世。68歲的大連患者於女士也在該院做了干細胞移植,做之前,她已出現視力模糊、腎功能受損等並發症。但7萬塊的治療費並沒有讓她的視力有所改善,每天還是要打胰島素,一些並發症還有加重的跡象。

  ◇專家聲明:尚在研究,不建議常規臨床

  國內較早研究干細胞治療的糖尿病專家、南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鼓樓醫院朱大龍教授在其《糖尿病的干細胞治療:探索與思考》一文中回顧了約百例試驗性治療的療效後,提出:“部分患者治療後胰島β細胞功能顯著提高,短期內可停止胰島素治療或減少胰島素用量。然而,尚無法肯定回答干細胞治療的療效與安全性,也無法判定其與當前胰島素治療的優劣。”

  “只有通過國際多中心、大樣本量的臨床研究和深入的機理探討,我們才能真正駕馭這一嶄新的治療方式”,朱大龍強調,如果缺少這一過程,貿然治療,導致結果無效還能認個倒霉,若引發了“重症感染、出血、移植物抗宿主病”等風險,則可能要人命。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則在去年12月發布了“關於干細胞治療糖尿病的立場聲明”,明確指出:該療法尚處在臨床應用前的研究階段,不建議作為常規的臨床實踐。此外,相關醫療機構必須在臨床試驗前告知患者手術內容和風險,並不得向其收取與臨床試驗相關的費用。

  ■忽悠二:胃轉流手術誰都行

  健康時報對胃轉流手術報道過多次,簡單說來,該手術就是給胃加了一個隔層,通過改變食物在腸胃中的走向,使其繞過胃大部、十二指腸和第一段空腸,從而減少身體對絕大部分熱量和營養的吸收,實現減輕體重、改善血糖的作用。

  通過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已得到國際認可。不久前,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和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還聯合在《中華糖尿病雜志》(2011年6月刊)上發表了“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共識”,認為“代謝手術已成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選擇之一”。

  不過,權威組織對胃轉流等相關手術的認可,卻有意地被一些醫療機構利用,他們完全忽略共識中有關手術適應證和手術風險的提醒,在廣告和宣傳中不僅不提,還宣稱手術“無副作用”。

  ◇患者遭遇:術後十天還插胃管

  武警重慶某醫院網站關於胃轉流手術的介紹中,對手術適應證一句沒有提,還宣稱“一次手術即可治愈2型糖尿病……手術後半個月,患者的血糖便下降直至正常,原有的並發症得到康復……無副作用”。一位自稱在該院做過手術的患者“曹正”,卻在“我的糖尿病胃轉流手術後的康復歷程”中記錄道:“做胃轉流術整整兩天了,吃點兒東西胃就脹得難受。”在一次術後一個月回醫院復查時,他還發現,有幾位手術後的糖友,都十多天了胃管還插著。曹正並未否認手術給自己帶來的血糖下降等益處,但因為看到了更多糖友的術後效果,他在文章中感歎:“個體差異還是很大”,並建議“准備做的朋友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備”。

  ◇專家聲明:要做手術,先過兩關

  嚴格來說,胃轉流手術只是糖尿病代謝手術治療方法中的一種,常見的糖尿病代謝手術還包括胃束術和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

  手術有嚴格適應證,並不是誰都適合做。由第二軍醫大學長海醫院內分泌科鄒大進教授執筆、20多位權威專家參與研討的《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共識》明確列舉了代謝手術治糖尿病的兩大要求,必須滿足手術適應證,且不在手術禁忌者行列。

  具體而言,該手術只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且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一,要年輕(>15歲且<60歲);二,必須是非常肥胖的患者(BMI至少在28以上);三,經生活方式、藥物治療和使用胰島素無效。另外,胰島β細胞功能已基本喪失的2型糖尿病人、1型糖尿病人,以及妊娠糖尿病等特殊類型糖尿病患者,均不在糖尿病代謝手術治療的范圍之內。

  就算是適合做外科手術的患者,因病情不同,術式的選擇也要有所差別。解放軍總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董光龍教授在關於《治療肥胖症和糖尿病腹腔鏡減重手術:適宜人群和術式選擇》一文指出,胃束術因為微創、可調節等特點,尤其適合年輕的患者;腹腔鏡胃轉流手術綜合了限制食物攝入和選擇性脂肪吸收障礙的原理,是減重效果最好的一種腹腔鏡減重手術,特別適合BMI大的患者;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不改變胃腸道的生理狀態,不會干擾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過程,不產生營養物質的缺乏,是患有貧血、克隆恩病,以及其他問題不能接受風險較高的手術患者。

  專家還提醒,以上術式,仍然存在一定的病死率,可能誘發腸梗阻、肺栓塞、深靜脈血栓等,建議術後要做終身隨訪。

  ■忽悠三:GLP-1降糖最有效

  GLP-1,是胰高糖素樣肽-1的英文縮寫,它是胃腸道中一種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的激素,以此來調節患者血糖。

  糖尿病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降低血糖與控制體重、防止低血糖、控制血壓、減少心血管病風險等同樣重要。GLP-1獨特的作用機理,能同時兼顧以上多種功效。近年來,成為了各大制藥企業爭相研發的熱點,但也召來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偽造和假冒。再一吹噓,GLP-1逐漸被神化,俨然成了一個萬能降糖藥。

  ◇造假者說:一次治療終身停藥

  2010年5月,健康時報編輯部就收到熱心讀者舉報,稱有人印制假健康時報叫賣“GLP-1”。健康時報記者隨後調查發現,自稱是“廣東省中山市益康商貿有限公司生產”的GLP-1有關宣傳內容,其實就是搜羅了一些關於該藥研發的臨床資料,並剽竊某著名跨國藥企的宣傳文稿東拼西湊而成,最後嫁接在偽造的假健康時報上。假GLP-1宣傳他們的產品是口服腸促胰素,“一次治療終身停藥”。經查詢發現,這一切都是假的。

  ◇專家聲明:沒有萬能降糖藥

  2008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已聯合發表了新修訂的糖尿病治療指南,指南中第一次認可了GLP-1受體激動劑是2型糖尿病的有效治療方法。

  中國2010版《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也已明確GLP-1受體激動劑可以被用於三線治療,可以單獨使用或者與其他降糖藥物聯合使用。

  事實上,目前在國內上市的GLP-1受體激動劑只有三種,分別是2009年上市的禮來公司產品百泌達(艾塞那肽)、2011年剛剛上市的諾和諾德公司產品諾和力(利拉魯肽)及施貴寶和阿斯利康公司聯合推出的安立澤(沙格列汀)。前兩種藥均是注射用藥,後者是口服用藥。研究表明,三種藥均有較好的降血糖、控制體重和修復胰島β細胞等功效。

  但是專家提醒,無論是降糖藥、胰島素,還是GLP-1,任何一種降糖產品都有作用范圍和優缺點。盡管從理論上講,GLP-1受體激動劑有阻止和逆轉糖尿病進程的可能,但是到目前為止,該類藥物上市時間都還不長,長久的療效還有待觀察,建議患者理性看待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