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化血紅蛋白才是金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才是金標准

  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很關注“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的變化,這叫“血糖監測”。其實,血糖監測只是過程,其目標是衡量“糖化血紅蛋白”,它才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糖尿病監控達標的“金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是紅細胞內的葡萄糖與攜帶氧氣的血紅蛋白起化學反應形成的物質。人體內,被“糖化”的血紅蛋白占全部血紅蛋白的4%-6%,而糖尿病患者則要明顯增高。

  監控血糖是糖尿病治療中的必要部分。但無論是空腹血糖還是餐後血糖,反映的只是患者某一具體時間——即“那一刻”的血糖水平,而不能完整地反映血糖控制的真正水平。“糖化血紅蛋白”衡量的是血液慢性糖中毒的情況,可以顯示患者2-3個月間血糖控制的水平,它不僅能夠衡量患者血糖水平.還可反映血液細胞中被糖化的蛋白對患者組織器官傷害的情況。

  目前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達標率不到30%。如果將“糖化血紅蛋白”低於6.5%作為達標標准的話,那麼達標的患者僅占25.9%。這表明,相當多的患者血糖控制得並不好。其實,我國各大城市的三甲醫院都具備檢測“糖化血紅蛋白”的條件,檢測費用在50-100元之間,雖然單次比檢測血糖的費用高,但一年只需檢查3-4次.就可以達到了解血糖控制是否達標的目的,還可以了解並發症發生的趨勢。

  在我國的糖尿病指南中,建議“糖化血糖蛋白”的控制目標是6.5%,如果超過7%就要調整治療方案。所以,僅控制好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而糖化血紅蛋白仍未達標的話,證明血糖水平仍然不正常。患者最好在日歷上標注自己一年內監測3-4次糖化血紅蛋白的時間,定期做這項檢查,將控制血糖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