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朋友 你有隱性糖尿病的跡象嗎?

朋友 你有隱性糖尿病的跡象嗎?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其中大多數是40歲以上的中年人。這些中年人由於肥胖等原因,對胰島素需要量增大,而體內分泌不足,引起糖代謝紊亂而發生糖尿病。但是很多人在患糖尿病的早期無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也許是身在病中不知病。這樣日久天長,病情不知不覺地發展,可引起心血管系統及腎髒等重要器官的並發症,進而危害健康和壽命。中年人若遇到下列情況,必須引起高度警惕,應考慮有潛在性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的六種內部隱性症狀

  糖尿病的症狀多種多樣,其中有明顯的外部表現也有隱於內部的一些症狀。

  有人把覆蓋在體表的皮膚比喻作人體的一面鏡子,可以由此窺見內髒的變化;的確,許多病首先會在體表顯露蛛絲馬跡。目前人類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特別是不少缺乏典型症狀或處於隱性期間的糖尿病人,其皮膚,粘膜上就往往會出現原因不明的種種異常變化。做進一步的針對性檢查,常常可以做到糠尿病的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那麼,糖尿病的隱性表現有那些呢?

  一、面容色澤發紅  典型糖尿病人在發病前後,面色並無異常改變。但有人調查過千例隱匿性糖尿病病人,發現絕大多數患者顏面色澤較紅,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紅面容。據認為,面部色澤較紅的病人血糖值常較非紅面容者低,因為此類糖尿病人的病情較輕。

  二、手足部水疱疹  隱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伸側,在沒有任何誘因情況下,常突然出現外觀頗似灼傷後的水疱,其特點是不痛不癢。

  三、胫骨前生褐色斑  此症多見於輕型糖尿病病人,主要表現為小腿前部皮膚出現橢圓形褐色斑,伴有輕度凹陷性萎縮。其中有10%左右可合並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四、手足背肉芽腫  早期糖尿病人在手足背常出現色澤淡紅,如指甲大小、質硬、呈環狀的肉芽腫。

  五、菱形舌炎  大約有2/3隱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現原因不明的舌疼痛,舌背中央呈菱形的乳頭缺損(即舌背上無舌苔覆蓋)等等。

  六、皮膚瘙癢  約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性或局限性的皮膚瘙癢。且較頑固,以外陰部或肛門部位最嚴重。

  自測隱性糖尿病的方法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中的一二項,那麼你可要當心了,即有可能為隱性糖尿病,應引起高度重視,到醫院盡快檢查確診,以防患於未然。

  1、面容色澤變紅:經有關調查,隱性糖尿病病人,發現絕大多數患者顏面色澤較紅,有89。5%的患者顯不同程度紅面容。並認為面部色彩較紅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值常較非面容糖尿病病人患者低,因為此類糖尿病人的病情較輕。

  2、胫骨前生褐色斑:輕型糖尿病病人可表現為小腿前部位皮膚出現橢圓形褐色斑,伴有輕度凹陷性萎縮。其中有10%左右可合並有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3、手足背肉芽腫:早期糖尿病人在手足背常出現色澤淡紅,如指甲大小、質硬、呈環狀的肉芽腫。

  4、手足部水疱疹:隱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的側面,在沒有任何誘因情況下,常突然出現外觀頗似灼傷後的水疱,其特點是不痛不癢。

  5、周圍神經炎:表現為肩、手足麻木,身體有灼熱感或蟻行感,跟腱反射減弱甚至消失。

  6、皮膚瘙癢:約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或局限性的皮膚瘙癢,且較頑固,以外陰部或肛門部位最嚴重,特別是女性陰部瘙癢更嚴重。皮膚易生瘡疖,皮膚感染後愈合慢。

  7、呼出異味:輕型糖尿病人呼出有爛蘋果味,病情嚴重者其汗液、淚液都有此味。

  8、視力模糊:視力模糊、視力減退或較早出現白內障且發展很快。

  9、菱形舌炎:大約有2/3隱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現原因不明的舌頭疼痛,舌面中央呈菱形的乳頭缺損等等。

  10、陽痿:男性糖尿病患者並發陽痿率可能高達40-60%。所以,性*能正常的男性,一旦出現陽痿就有可能患了糖尿病。

  11、排尿困難:患者早期常有排尿困難症狀,男性除因前列腺肥大引起外,應該考慮患有糖尿病的可能。

  12、低血糖:輕型糖尿病人可有出汗多。尤其是局部出汗多,饑餓、頭昏、心慌、易激動並反復發作的低血糖症狀。

  TIP:給糖尿病患者的預防寶典

  一、不暴飲暴食,生活有規律,吃飯要細嚼慢咽,多吃蔬菜,盡可能不在短時間內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這樣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對保護胰腺功能有幫助,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記住!

  二、性生活有規律,防止感染性疾病;不要吃過量的抗生素。有些病毒感染和過量抗生素會誘發糖尿病。

  三、糖耐量不正常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可以在最大限度內防止糖尿病的發生:每年吃三個月的煙酰胺、Vb1、Vb6、甲基Vb12(彌可保)增強胰腺功能;在季節更替時吃半個月的Vc、Ve,劑量要大,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也可以每年分兩段時間肌注Vb12,每次兩周,一天一支。)

  四、多加鍛煉身體,少熬夜。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我國目前有超過9200萬的糖尿病患,另外還有1億5000人將成為患者,這樣中國已經取代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國。此病到目前為止是一種不能根治,但可以良好控制的疾病。如果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正確運用好現在的三類基本療法,包括飲食、運動、降糖藥物在內的綜合療法,而進行終生性治療、絕大多數患者可以如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頤養天年。糖尿病患者應學會自我保健知識,積極預防各種慢性並發症發生、發展,避免致殘、致死,從流行病學資料來看,如果控制空腹血糖〈7.2mmol/L(130mg/dl),餐後血糖〈8.9mmol/L(160mg/dl),糖化血紅蛋白〈8%者極少發生並發症,亦是延緩其發生、發展的有效措施。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遵循嚴格控制高血糖,堅持治療達標的原則,才是治療糖尿病的根本保證,不能偏聽、偏信社會上的“游醫”所謂“包醫、根治糖尿病”的謬論。

  五、糖類攝入

  這是相對來說,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飲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與葡萄糖,請患者慎食蜂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