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早期診斷糖尿病要查餐後血糖

早期診斷糖尿病要查餐後血糖

  說到查血糖,人們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空著肚子抽血化驗。一查空腹血糖正常,很多人就放下心來。其實,餐後血糖超標,也有可能是糖尿病。

  日前,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攜手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共同向市民普及“餐後血糖7.8”理念。中國海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郭啟煜教授強調指出,與西方人相比,中國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但目前常規體檢中只檢查空腹血糖,許多單純餐後血糖升高的人群得以“蒙混過關”,就此造成的漏診高達50%。

  “空腹血糖高,還是餐後血糖高,在糖尿病的不同階段具有不同的特點。”郭啟煜解釋說,在糖尿病初期或輕型糖尿病患者,多表現為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升高不明顯。有些人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介於正常和糖尿病診斷標准之間,屬於糖尿病前期。這種情況在中國人中很常見。“事實上,我國單純餐後血糖增高者占糖尿病前期的70%以上,如果這些人僅僅關注空腹血糖,顯然是不夠的,會讓大量糖尿病隱患潛伏下來”。

  餐後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前期和輕型患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如果一直不處理,對大血管的傷害就一直存在。郭啟煜指出,若對糖尿病前期聽之任之,持續10年左右就會發展為糖尿病。這10年中,病人往往還伴有高血脂、高血壓、胰島素抵抗等問題,都會對心血管構成威脅。另外,如果糖尿病前期不進行生活方式或藥物干預,每年大約會有10%的人加入到糖尿病“陣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