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HbA1c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為時尚早

HbA1c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為時尚早

  “對於糖化血紅蛋白(HbA1c)能否替代血糖測定,成為糖尿病診斷的新指標,另一位辯手李焱教授對此暫持否定態度。他就HbA1c的優越性、應用范圍、影響因素、檢測要求及其與血糖診斷糖尿病的一致性進行全面分析後認為,基於現有技術水平及我國醫療現狀,將HbA1c作為糖尿病診斷指標還為時尚早。然而,正如李焱教授在辯論最後所展示的那張幻燈片——一朵含苞欲放的桃花那樣,HbA1c診斷糖尿病的時代終會來臨,只是還有漫長的探索之路要走。”

  2009年7月,美國糖尿病學會/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國際糖尿病聯盟(ADA/EASD/IDF)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委員會發表報告,推薦將HbA1c作為診斷糖尿病的新標准,但筆者認為,HbA1c尚無法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並將五大理由闡述如下。

  HbA1c缺乏優越性

  診斷糖尿病的血糖標准雖由人為設定,但血糖切點的確定主要基於患者是否會出現明顯的眼底視網膜病變,因此空腹血糖(FPG)≥7.0mmol/L、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2小時血糖(2HPG)或隨機血糖≥11.1mmol/L成為了糖尿病診斷標准。然而,目前推薦的HbA1c≥6.5%(正常參考值為4.0%~6.0%)也是基於上述原則而人為設定的,因為不同研究已經表明,當HbA1c處於6.0%~7.0%時,視網膜病變發生率開始顯著升高。就診斷標准對糖尿病特有的微血管病變預測作用而言,HbA1c較血糖值不具診斷優越性(圖)。

  HbA1c不一致性

  國際專家委員會推崇HbA1c作為診斷標准的重要理由在於,HbA1c較血糖值更穩定、變異小,且不受檢測前飲食因素等影響。然而,目前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由於血糖變異會漏診多少糖尿病患者,或由此導致並發症或其他嚴重後果。

  相反,對於部分急性起病、病程不足以使HbA1c升高的糖尿病,即所謂的“暴發性”1型糖尿病患者,HbA1c作為診斷標准可能導致漏診。此外,HbA1c不能作為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標准,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其作為診斷標准的應用。

  HbA1c易受影響

  多種因素會對HbA1c的測定產生干擾,從而影響糖尿病診斷。無論采用何種檢測方法,縮短紅細胞平均壽命的因素(如溶血、輸血或出血)都會造成HbA1c測定結果偏低。此外,由於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E)能抑制血紅蛋白的糖基化,也會造成測定結果偏低。疾病狀態如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膽紅素血症、尿毒症、長期攝入水楊酸和血紅蛋白病等都會干擾HbA1c的測定結果,並且某些非疾病狀態(如年齡和種族)對HbA1c是否產生影響尚未明確。

  HbA1c檢測要求高

  筆者不提倡將HbA1c作為診斷標准的重要理由還包括,HbA1c檢測方法的標准化、普及化程度及價格等方面仍存在諸多問題。目前HbA1C的檢測方法多於30種,不同實驗室采用不同的方法,導致結果差異較大,難以確定診斷切點。雖然ADA/EASD/IDF等發表了《HbA1c檢測全球標准化的聯合聲明》,但中心實驗室的建設,方法學的建立及臨床推廣,尤其對於發展中國家仍然是個難題。目前在中國測定1次血糖大約花費3~10元人民幣,而檢測HbA1c則大約需100元,這樣大的差異也為其推廣帶來一定困難。

  總結

  目前HbA1c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的理由還不充分,HbA1c仍應作為糖尿病治療達標的良好指標。國際專家委員會在報告開始也聲明,該報告不代表任何學術組織的官方意見。至今大多數學術組織尚未正式將HbA1c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

  點評

  鄒大進教授:HbA1c自問世以來,一直伴隨著糖尿病治療情況與並發症的監測評估。在臨床實踐中,HbA1c的測定較難實現標准化,還會受到部分生理與病理因素的影響,然而將HbA1c作為診斷指標也存在諸多優勢。

  就中國現有的醫療條件而言,應該在有條件的醫院中推廣將采用HbA1c進行糖尿病診斷的資料與用血糖進行診斷的資料加以比對,從而明確回答HbA1c能否在今後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的難題。

  今後臨床上會出現兩種診斷指標並存的局面,即患者血糖未達到診斷標准,而HbA1c已達到診斷標准,或患者HbA1c未達到診斷標准,而血糖達到診斷標准,上述情況均可診斷為糖尿病。這兩種應用不同標准診斷的糖尿病在症狀、體征及預後方面有何差異,應如何辯證治療,是未來糖尿病研究領域需要探索的問題。在HbA1c被用作糖尿病診斷標准前,恐怕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