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教你判斷糖尿病的病情輕重

教你判斷糖尿病的病情輕重

  1.1型糖尿病通常比2型糖尿病的病情要重。兒童時期發生的糖尿病絕大多數(>90%)屬於1型糖尿病,由於患者胰島p細胞受損嚴重,自身胰島素分泌幾乎喪失殆盡,必須終生用胰島素替代治療,才能防止酮症酸中毒和死亡。

  2.出現心、腦、腎、眼、神經、肢體壞疽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者,其病情較重。糖尿病的危害主要來自於各種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人致殘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據統計,大約3/4的糖尿病人最終死於心血管病並發症。

  3.多次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或反復出現急、慢性感染(如結核),均屬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如果搶救不及時得當,可導致病人死亡。感染也是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生存質量和壽命的重要因素,感染增加了對糖尿病控制的難度。如果一個血糖控制平穩的患者,病情突然惡化,血糖升高,應首先從感染方面查找原因。

  4.血糖反復波動或居高不下者,病情較重。長期高血糖、高血脂對血管內皮的毒性作用,以及繼發的血液黏稠度增高,可加重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大、小血管的慢1、生並發症。而且一旦遇到應激情況(如感染、外傷、情緒波動等),容易誘發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5.胰島功能嚴重衰竭的患者,病情較重。這種病人通常血糖波動較大,有明顯的酮症傾向,口服降糖藥往往無效,必須給予胰島素治療。

  6.ill符合以下情況,無論其性別、年齡、病程長短,均可劃為輕症糖尿病:(1)血糖長期保持穩定,無低血糖發生。(2)無任何急、慢性並發症。(3)體重正常,生活起居自如,能勝任正常工作。

  糖尿病患者病情輕重是相對而言的。輕症患者若不能堅持正規治療,將血糖等各項代謝指標控制在基本正常水平,病情就可能由輕變重;而即便是病情偏重的患者,經過正規系統的治療,病情完全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減輕,至少可以延緩病情的進展。歸納起來,在判斷糖尿病病情輕重的眾多指標中,最為重要的是兩條:血糖水平如何及有無並發症。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