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不用怕胰島素

糖尿病人不用怕胰島素

  馮先生是一家公司某部門經理,正是人生輝煌的年齡,卻患上了2型糖尿病。由於工作的原因,馮先生生活不規律,也導致了他應用藥物控制血糖不理想。因此,醫生建議他應用胰島素治療。馮先生聽了以後很害怕,忙說:“一定要用胰島素嗎?我聽朋友說胰島素會上瘾,用上之後就再也停不了。”

  血糖控制不理想者盡早應用胰島素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方案包括口服抗糖藥物和胰島素治療,口服抗糖藥物已被廣大的糖尿病病人所接受,而胰島素治療則常常被拒絕,這不僅耽誤了疾病的治療,而且可能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要付出健康損失、生命減損的巨大代價。

糖尿病人不用怕胰島素

  近年來,隨著胰島素泵技術的廣泛開展,給胰島素治療又帶來了新的適應症,國內外均有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某些早期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早期應用胰島素泵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改善糖尿病的進程,特別是長期的血糖控制。也有報告提示可能會干擾或逆轉糖尿病的病程,這個結果令人振奮。使我們對2型糖尿病認識發生的一個根本性改變是:從認為胰島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中扮演主要角色轉變為遺傳易感人群的B細胞功能決定血糖水平。

  早在2型糖尿病前期就已經有胰島B細胞功能減低,沒有胰島功能的失代償,糖尿病就不會發生。正是這種認識導致了國內外對糖尿病治療觀念的重大轉變,即從單純降糖到注重胰島功能的保護,而在胰島功能的保護方面胰島素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對於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在胰島素應用問題上應盡早及時應用胰島素,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一樣,都屬於降血糖藥物,只不過胰島素控制血糖作用最強,療效遠高於口服降糖藥,且由於它是人體的一種正常激素,只要正確使用,不會有任何毒性,也不損傷肝腎。盡早及時應用胰島素才是有效降糖並挽救、補充和替代B細胞功能的有效手段。

糖尿病人不用怕胰島素

  胰島素沒有依賴性

  1997年,以色列的專家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中應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結果14例中9例患者不再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即可使血糖維持正常9~50個月,平均26個月不需用藥,血糖水平控制正常。這說明在糖尿病早期,胰島B細胞功能損害是可逆的,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明顯改善病人胰島分泌功能,也表明胰島素不會產生依賴。

  2003年,瑞典的一項研究,針對39名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一組每天注射兩次胰島素,另一組則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經過1年的治療後,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其體內制造胰島素的能力比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好;治療2年後,這兩組患者體內制造胰島素的能力相當,但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具有較佳的血糖控制能力,而且也沒有人因此產生任何副作用。

  總之,胰島素治療是目前治療糖尿病有效的方法,患者若能打消顧慮,穩定情緒,積極配合,一定會取得滿意的療效。

熱門圖文
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宜選臀部或大腿部位

我患上了糖尿病,平時須進行胰島素注射。特想請教一下該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  廣西桂林市讀者

糖尿病人胰島素剛打完最好不要立刻泡澡

在嚴寒的冬天裡,氣溫非常的對,很多人都喜歡在臨睡前泡個熱水澡,來暖暖身,然而泡熱水澡也有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