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診斷勿入這三個誤區

糖尿病診斷勿入這三個誤區

.....  血糖水平是確診糖尿病的重要方法,可以說空腹血糖高於6.1毫摩爾/升(110 毫克/分升)或者餐後2小時血糖高於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就算是不正常了,不管什麼時候血糖水平超過11.1毫摩爾/升就可以確診為糖尿病。但有些人對糖尿病的確診還是存在誤解,一些本來沒有糖尿病的人,因為某些現象而過度緊張把自己當成病人,而有些已經是糖尿病的人,卻可能沒有檢查出來而延誤了治療時機,這都會給糖尿病的診治帶來麻煩。

  因此糖尿病專家提示,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慢性全身代謝性疾病,可累及人體多個器官,特別是眼睛、腎髒、神經、以髒以及血管造成長期損害,嚴重影響人類的健康。診斷糖尿病時需認清如下三個糖尿病診斷誤區,正確對待疾病才是健康養生之道。

  一、尿中有糖就一定是糖尿病?錯

  長期以來,許多人認為糖尿病患者尿中必定有糖,否則就不是糖尿病,其實,這種認識不全面。如果查出尿中有糖,就認為一定有糖尿病是不對的,因為,正常人血液流經腎髒時,其中的葡萄糖通過腎小球濾過到腎小管內,腎小管內的葡萄糖絕大多數被重吸收入血,故尿中無糖,因而檢查尿糖是陰性。只有當血糖超過了一定的濃度時,腎小球濾液裡的葡萄糖不能被腎小管全部重吸收,剩余部分隨尿排出形成尿糖,這便是通常情況下患糖尿病時尿糖呈陽性的道理。

  二、尿中無糖就不是糖尿病?錯

  糖尿病,糖尿病,尿裡沒有糖,就自然不是糖尿病。尿裡是否有糖是診斷糖尿病的方式標准之一嗎?糖尿病一定會有尿糖現象嗎?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當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就會升高,但是只要不超過腎糖閥就不會出現尿糖現象,臨床上把它叫做隱性糖尿病。只要控制飲食,就能控制住糖尿的發展,但如果沒有及時的發現病情或給予足夠的重視,病情就可能繼續發展,導致嚴重後果。換言之,是否有糖尿跟血糖高有關也與腎糖閥有關,有些糖尿病患者也有可能尿中無糖,所以並不能把它當成診斷的標准。我們提倡有糖尿病危險因素的人,每年應做一次“糖耐量試驗”以便及時確診或排除隱性糖尿病。

  三、空腹血糖正常就可排除糖尿病?錯

  有的患者空腹血糖雖然正常,但餐後2小時血糖持續居高不下,這也是糖尿病的一種征象。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很高,患者人數已經位居世界第一,但知曉率卻只有40%,治療率為25%,這與我們的漏診率也有很大的關系,其中因為只測空腹血糖而遺漏的糖尿病患者就不下40%。

  餐後血糖升高是因為胰島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使血糖下降,是糖尿病的表現,但為什麼可以空腹表現良好而餐後異常呢?因為有些人在沒有進餐,胰島沒有壓力,沒有負荷的時候,功能還可以,但一旦進餐有負荷後,胰島功能就跟不上,血糖異常就體現出來了。

  所以要確診是否有糖尿病應作全面檢查,其中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是關鍵的兩項指標。血糖水平不太正常或存在危險因素的人,體檢一定要查空腹和餐後的血糖水平,不可因為空腹正常就排除患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