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盤點糖尿病各項檢查項目的作用

盤點糖尿病各項檢查項目的作用

  現代醫學享受這現代醫學帶來的福利,卻也對現代醫學抱有懷疑。比如說,我們身邊都經常有人抱怨,我去看個病,醫生會要你查這個,查那個,最後還什麼都沒查出來,這不是浪費時間和金錢麼。

  其實我們應該理解,檢查是診斷和治療疾病不可缺少的手段,只有找准了病因,查清看病情,治療起來才能事半功倍。這跟中國傳統的“磨刀不誤砍柴工”道理 同源。最後什麼都沒查出來的人其實應該高興,什麼都沒查出來說明你是健康的。真查什麼來,一般都不簡單。

  而糖尿病的實驗檢查是糖尿病診斷和治療監測中必不可少的,如下我們就糖尿病中常見的幾項檢查及內容作簡要介紹。

  一、血液檢查

  (一)、血糖

  1. 空腹血糖

  過夜空腹早晨6-8點抽血檢測。早期和輕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往往輕度升高或正常,對糖尿病的診斷敏感性低於餐後2小時血糖。因此,1999年WHO已把診斷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值從140mg/dL降到126mg/dL,表示患者的胰島儲備功能較差。

  2.餐前血糖

  午餐和晚餐前測定。主要用於治療中病情監測。

  3.餐後2小時血糖

  從進食開始計時,2小時後准時采血。如檢查目的為確定有無糖耐量異常,應給予標准餐負荷,進食100克饅頭或米飯;如目的為觀察糖尿病治療效果,了解糖尿病控制程度,檢查日應按平時進食和治療用藥,不要改變原有治療方法。

  4.夜間3點血糖常規作3AM血糖

  對1型糖尿病來說,3AM血糖不應<70mg/dL,若低於該值,表示夜間可能出現過低血糖。

  5.隨機血糖

  一天中任何時候檢查,在懷疑有低血糖或明顯高血糖時隨時檢查。

  6.自我監測血糖

  每天測定多次,常用的測定時點有:早晨空腹,早餐後2小時,中、晚餐前,中、晚餐後2小時,晚10點,3AM。有時夜間還要增加監測頻率。多次監測血糖適用於作強化治療者、胰島素治療且病情不穩定者,為調整胰島素用量提供數據。病情穩定患者,單純飲食控制或用口服降糖藥者,至少每周監測血糖一次(至少包括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病情穩定後延長間隔時間。

  (二)、饅頭餐試驗

  100克面粉(含碳水化合物75-78克,蛋白質7-10克,脂肪1-2克)制作的饅頭,相當於75克葡萄糖。從吃第一口饅頭起計時,1和2小時後准時采血測血糖,用於糖尿病的診斷。不習慣吃饅頭者可吃米飯,大米重量與面粉相等,也為100克。

  (三)、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

  要求標准化,即試驗前三天至少每天進食150克碳水化合物。試驗前過夜空腹10-16小時,上午6-8點作試驗。75克純葡萄糖粉溶於300ml左右溫水中,5分鐘內喝完,從吃第一口糖水計時,空腹和服糖後1和2小時准時采血,其中2小時血糖采血時點要求前後誤差不超過3分鐘。血糖標本預先要加氟化鈉和草酸鉀,以防在放置過程中血糖明顯下降。血糖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或已糖激酶法測定。

  (四)、100克葡萄糖耐量試驗

  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可出現反應性低血糖,多發生在餐後3-5小時,這時可作100克葡萄糖耐量試驗,抽血時點為空腹、1、2、3、4、5小時。妊娠糖尿病的診斷也作100克糖耐量試驗。采血時點為0、1、2、3小時。若0時血糖>95mg/dL,lh>180mg/dL,2h>155mg/dL,3h>140mg/dL,其中有二個點超過即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五)、糖化血紅蛋白(HbAlc)

  可反映采血前2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目前反映血糖控制好壞最有效和最可靠的指標。一般認為<6.2%為控制良好,6.2-8.0%為一般,>8%為控制不良。每3-4個月測定一次即可,1型糖尿病可縮短檢測間隔時間,但也不要少於2個月。

  (六)、胰島素釋放試驗

  口服100克葡萄糖,於0、30、60、120和180分鐘采血測胰島素,正常人空腹胰島素水平為5-20mu/L,服葡萄糖後增加5-20倍,高峰在30-60分鐘。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胰島素正常或高於正常,服糖後胰島素增加量可與正常人相近,其主要異常為高峰延遲。隨著病程的延長,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儲備功能差。

  (七)、C肽釋放試驗

  口服100克葡萄糖,采血時點同胰島素釋放試驗。正常人空腹C肽水平為1.2±0.6ug/L,服糖後升高5倍左右,高峰在60分鐘。糖尿病已用胰島素治療者要觀察胰島功能應作本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 備考資料計算機一級考試 計算機二級考試 計算機三級考試 計算機四級考試 試驗。  胰高糖素興奮C肽試驗:采空腹血後,靜注胰高糖素1mg,6分鐘後采血,測C肽水平,大於1.5ug/L表示有一定的胰島儲備功能。

  (八)、血脂、肝、腎功能

  血脂測定應包括總膽固醇(Ch)、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低密度脂蛋白固醇(LDL-ch)、並可選作脂蛋白(a)[Lp(a)]。糖尿病患者常有血脂異常,表現為Ch和Tg升高,HDL-ch降低。初診糖尿病患者常規檢查血脂異常者不急於用降血脂藥,因為血脂異常與高血糖有一定關系,糖尿病控制後,部分患者血脂異常可恢復。如仍不正常者,宜加用調血脂藥。  肝、腎功能檢查包括GPT,GOT血漿蛋白、尿素氮、肌酐。可選作腎小球濾過率(GFR),內生肌酐清除率,腎血漿流量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