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與痛風相伴而生

糖尿病與痛風相伴而生

  由於人們攝入的脂肪、糖類食物過多,加之大量飲酒、缺乏運動等因素,導致肥胖者迅速增多,肥胖又引發了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進一步促使了糖、脂質和嘌呤等的代謝紊亂,最終導致糖尿病、痛風、高血壓、血脂紊亂等疾病的急劇增加,這些疾病又都會影響腎髒功能,致使腎功能受損,尿酸排洩減少,血尿酸升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發病率隨之增高。

  預計在未來的10年內,痛風在我國將成為僅次於糖尿病的第二號代謝性疾病。而且,2型糖尿病和痛風在發生、發展過程中有很多相同之處。可以說,2型糖尿病與痛風如出一轍。

  1.二者同屬代謝綜合征范疇。2型糖尿病和痛風都與不合理的飲食、飲酒過多、運動減少、身體肥胖有密切的關系,都被稱為“富貴病”。

糖尿病與痛風相伴而生

  2.二者都有遺傳傾向。2型糖尿病和痛風遺傳現象都普遍存在,如父母患糖尿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幾率明顯增高;痛風的遺傳因素已被公認,是多基因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有10%~25%的痛風病人有家族史。

  3.二者都在暴發流行和發展中。據統計,上世紀70年代,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不足1%,到現在我國經濟發達的城市的發病率已超過5%。同樣,在我國痛風也是暴發流行的病種之一,1948年和1958年,國內分別報告痛風2例和23例,當時痛風在我國屬罕見或少見病;1985年後國內百例以上的報道屢見不鮮,僅北京軍區總醫院就收治數千例痛風患者,痛風已屬常見病。

  4.二者都有年輕化趨勢。痛風的年輕化趨勢更加明顯,北京軍區總醫院資料顯示,1990年前初發痛風的年齡平均為48歲左右,1990~2000年痛風平均初發年齡已不足40歲,最小初發病年齡僅6歲。

  5.二者都存在地區差異。即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發病率高於內地經濟不發達地區,城市高於農村。

  6.二者伴發病均多。2型糖尿病和痛風病伴發肥胖症、血脂紊亂和高血壓等均較對照組高數倍。資料顯示,痛風合並腎功能不全者高達70%,最後25%~40%的患者死於腎衰、尿毒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