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誤區

現在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的飲食水平也在不斷提高,隨之很多疾病也隨之而來。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飲食對糖尿病患者也很重要。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誤區呢?下面讓專家為我們介紹一下吧:

1.吃稀飯、喝湯都能降血糖:不少福州人的飲食習慣是吃稀飯,其中一些糖尿病人更是把吃稀飯奉為降糖的飲食良方。此外,福州傳統文化認為水鴨母炖湯很滋陰,不少糖尿病人經常炖水鴨母吃。

專家介紹說,吃稀飯攝入的總熱量比干飯少,但稀飯比干飯更易於消化,不耐餓。所以吃稀飯後近餐點血糖一定是比吃干飯升得更高,進而餐前的血糖更低甚至低血糖,使血糖大起大落,波動大,這對血糖的害處成倍增加。

所以,專家建議,糖尿病人宜減少吃稀飯的次數,類似的還有鍋邊、米線等,建議選擇干飯、饅頭等耐餓食物為主食。如果有些人飲食習慣難以調整,要進行用藥的調整。

此外,水鴨母肉仍然含很高的熱量,尤其是水鴨母炖的湯,含油脂很多,熱量高,過多飲用會升高血糖和血脂。

2.南瓜、黃豆可降血糖,大量吃:“不少‘糖友’長期以黃豆、南瓜等副食替代主食,或者其他食品吃得過少,這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衡先培說,飲食也講究道家的“中庸之道”,切不可過量。

專家介紹說,現代研究發現,有的南瓜中含有降血糖成分,但其含量是少的,實際生活中往往不能顯示出其降血糖效果。南瓜的主要營養素仍然是碳水化合物,其所含降糖成分的降糖效果,遠遠不及升糖效果。大豆確被發現含有助於血糖控制的成分。但其含量是極低的,與南瓜相似。

3.糖尿病人水喝越多越好:一天要喝2升左右的水才健康,福州的6旬老人吳婆婆奉行這個健康理念。但近來她常常感覺氣喘,逐一排查後,才知道是水喝多了。

溫馨提示:以上就是專家的介紹。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心功能受損及腎功能下降。多過飲水加重心髒和腎髒負擔,誘發並加重心衰、水腫。過多飲水不利於電解質平衡,同時會妨礙脾胃的運化功能。在此祝患者朋友們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