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血透還是腹透

糖尿病腎病血透還是腹透

  血液透析

  患有尿毒症的病人,其腎髒功能變差或喪失,無法將人體內代謝廢物和水分排出體外,必須靠人工的方法來“洗腎”,將毒素、水分排出體外,以減輕尿毒症症狀。這就是血液透析。

  長期血液透析的患者應預先接受“動靜脈瘘管術”(利用手術將手臂上的動脈和靜脈接合在一起)。患者需要打兩支針,一支針是將血液引流出來,經過“人工腎髒器”,另一支針是將透析過的血液流回體內,這樣不斷循環,大約需要4~5小時,就完成了一次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的主角就是“人工腎髒器”,它是利用人造的半透膜做成封套或微小空心纖維,通常由6000到15000多根的微小空心纖維制成。血液引流出來之後,流經這些微小空心管的內層,由上往下流過,而透析液(透析藥水+處理水)流過空心管的外層,由下往上流過,血液和透析液以相反的方向流過,利用“擴散原理”可以清除毒素,而利用靜脈壓和負壓,可將體內多余的水分除去。

糖尿病腎病血透還是腹透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是一種利用人體天然的半透膜——腹膜,在體內進行血液淨化的方法。利用簡單的外科手術將一條稱為“腹膜透析導管”的軟管經由腹壁插入腹腔中,這根導管是提供透析液進出腹腔的通路,一般成人的腹腔可容納4升左右的透析液。在透析液滯留的過程中,血液中的廢物會通過腹膜上的微小血管進入透析液中,這些含有廢物的透析液在規律的間隔時間由腹腔中被引流出來,然後再注入另一袋新鮮的透析液,如此周而復始,每天按醫囑更換新的透析液,便可排除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

  透析方式的選擇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上述兩種透析方式的選擇和其他腎衰竭患者相似,但鑒於機體糖代謝紊亂,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身的病情和身體狀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選擇。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各有利弊:

  血液透析比腹膜透析更接近生理狀態,又可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但糖尿病患者常並發冠心病,血液透析會增加患者的心髒負擔。另外,長期做血液透析的患者需做動靜脈瘘,而糖尿病患者常有動脈粥樣硬化,動靜脈造瘘不容易成功。

  腹膜透析可在家進行,既方便又可免除扎針之苦,但腹膜透析會丟失部分蛋白,而糖尿病合並腎病綜合征的患者血漿蛋白較低,做腹膜透析容易加重營養不良。另外,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下,腹膜透析時發生腹膜感染的幾率要高一些。

  由於糖尿病患者常會並發心血管病變,故不少醫生主張晚期糖尿病腎病患者宜選用腹膜透析。但是,由於腹透液中通常都含有葡萄糖,如果在透析過程中被吸收入血,會使血糖升高。故病友在進行腹膜透析的同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胰島素用量(可皮下或腹腔給藥),使血糖達標。

  還有一點要注意,因為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並發嚴重的心、腦血管及神經病變,透析過晚將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及生存率。因此,糖尿病腎病導致的終末腎衰竭患者的透析開始時間要比其他腎病導致的終末腎衰竭要早。一般認為當血肌酐>530微克/升,肌酐清除率<15~20毫升/分鐘時應當開始透析。

  

熱門圖文
患有糖尿病的人要注意昏迷

中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就應警惕本症的發生,立即到醫院做相關檢查:①意識障礙進行性加重和有明顯

糖尿病患者必需防胃輕癱

吃得多、喝水多是糖尿病人的典型症狀,因此當糖尿病患者出現食欲不振、腹脹便秘、反復嘔吐等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