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患糖尿病五年者要警惕胰腺癌

患糖尿病五年者要警惕胰腺癌

  糖尿病除了要防止並發症以外,還不能忽略了對其他疾病的預防,特別是病程超過五年的患者,要及時到醫院查查胰腺癌。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產生過量的胰島素,妨礙胰腺的正常分泌,從而促進了胰腺位置癌細胞的形成和增速。有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胰腺癌發病風險高於正常人群1.2倍。

  胰腺雖是個不顯眼的小器官,但它是人體第二大消化腺,與肝髒、膽道、脾髒緊密相鄰。它可分為內分泌和外分泌兩部分。前者分泌胰島素及激素類物質;後者分泌胰液。胰腺癌的症狀與糖尿病許多症狀相同,很容易讓患者混淆,具體有以下三個方面:

  1、胰島素分泌值容易混淆。如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升高,是用藥原因還是胰腺腫瘤引起。

  2、發病現象容易混淆。當患者出現多食、多飲、多尿及消瘦等症狀時,許多人往往想到的是2型糖尿病,因而忽視了胰腺癌的可能性,容易失去最佳治療機會。

  3、症狀表現容易混淆。由於胰腺功能特殊,使得胰腺癌的發病早期無明顯症狀。當患者出現上腹不適,食欲減退,惡心,腹瀉等一些臨床症狀時,它已發展到了中晚期。

  最後,要告誡糖尿病患者,特別是病程超過五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要及時到醫院做胃鏡、CT、磁共振檢查。目前,胰腺癌的有效治療方法,可采用腹腔鏡手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