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睡覺老打鼾當心糖尿病

睡覺老打鼾當心糖尿病

  看到這個題目也許你會說:打鼾和糖尿病怎麼會聯系到一起呢?簡直是風馬牛不相及,但是最近的研究發現,糖尿病與打鼾的關系很密切,鼾症患者中多達40%合並糖尿病。

  睡覺時打鼾,出現呼吸暫停,讓人感到喘不上氣,導致整個晚上一直處於“睡眠”和“發憋”的交替過程中‘,這時人體的交感神經也跟著興奮起來,血糖就會隨之升高。長期如此,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惡化。另外,人體的代謝過程必須有氧氣參加,打鼾會妨礙氧氣的正常攝入,導致呼吸氣體交換不足,出現間歇性低氧血症;低氧可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鼾症還可造成患者體內胰島素對機體的親和力下降,降低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產生胰島素抵抗。鼾症患者大多肥胖,胰島素功能相對不足,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糖尿病發生的機會。

睡覺老打鼾當心糖尿病

  打鼾的人要想預防糖尿病,應當改變生活習慣。首先要減肥,平時多運動,減輕體重,改善通氣,尤其是晚餐後可以做適量的運動,以散步為宜。飲食以清淡可口為主,少吃高糖、高熱量食物,特別是晚餐要少吃,以免影響睡眠。日常交際時不要大量喝酒,最好能戒煙。枕頭不宜過高,厚度以單側肩寬為宜。床墊不應太軟,最好睡硬板床。打鼾特別嚴重的應到醫院尋求治療。

  糖尿病老者“擠眉弄眼”為哪般

  年近花甲的徐老罹患糖尿病十多年,雖然一直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近半年來血糖控制不好。兩周前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突發左側上、下肢不自主地舞動,影響行走,而且嘴角和眼角亦有自發扭動現象,好似不斷地擠眉弄眼、撅嘴、伸舌。肢體舞蹈和面部扭動在白天清醒時出現,夜間睡眠時消失。徐老去市中醫院檢查,結果顯示隨機血糖很高,達到22.3毫摩爾/升,尿糖亦呈陽性,CT檢查顯示右側尾狀核、殼核、蒼白球等部位有略高密度影像,其余各項輔助檢查均屬正常。根據徐老的多年糖尿病病史,結合近期血糖控制不良現狀,偏側有舞蹈樣動作,CT檢查提示紋狀體有較高密度影像,等,醫生診斷徐老患了“糖尿病偏身舞蹈症”,建議住院治療。

  糖尿病偏身舞蹈症是糖尿病的一種少見的錐體外系運動異常並發症,病灶多位於患肢對側錐體外系。其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由於血糖控制不良,持續性高血糖造成腦組織能量代謝來源發生變化,引起乙酰膽鹼和氨絡酸合成減少,而多巴胺系統敏感性增高,錐體外系功能紊亂,從而導致肌肉不協調收縮,引起肢體雜亂扭動。臨床特點為急性或亞急性起病,單側或雙側肢體出現快速、不規則、無目的的舞蹈樣不自主運動,並常常出現擠眉、撅嘴、伸舌等異常表情。化驗可見患者血糖、尿糖顯著增高,但酮體檢測多為陰性,其余各項檢查亦無異常。糖尿病偏身舞蹈症的診斷,除了依靠糖尿病史和舞蹈症改變之外,最有確診價值的是CT顯示紋狀體有高密度影像。

  糖尿病偏身舞蹈症的治療,首先是嚴格控制血糖,糾正高血糖。一般需要強化胰島素治療,將空腹血糖控制在7.0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1.0毫摩爾/升以下。其次是給予多巴胺受體阻滯劑,如氟哌啶醇2—4毫克,每日3次口服,以緩解和減輕舞蹈症症狀。再次是對症治療,並在治療過程加強護理,例如防止食物誤入氣管,避免夜間睡眠時墜床,預防發生低血糖,等。一般來說,糖尿病偏身舞蹈症的預後較好,及時的治療可使患者症狀在1—2周內明顯減輕,2~3周後基本消失。痊愈後要進一步控制血糖達標,防止血糖波動,引起復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