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頭暈——糖尿病的警示燈

頭暈——糖尿病的警示燈

  糖尿病患者發生頭暈、頭昏可不能小瞧,因為它常常提示糖尿病有亟待解決的問題或是某些疾病的先兆。

  頭暈暗示您有新問題 需到醫院去檢查

  要維持正常的腦功能活動,主要依賴於正常的血糖供應。因此糖尿病患者如發生頭暈、頭昏,可能提示以下幾種情況:

  血糖水平過高:有些糖尿病患者由於感染、腹瀉、嘔吐,或吃大量甜食、自行停藥,以及減少藥物劑量等原因,導致血糖在短時間內迅速升高,如果血糖升高的速度過快、幅度過大,患者就可能出現頭暈、乏力。也可能說明以前的治療方案不夠或不對,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致使血糖水平過高。這些情況都需要到醫院查血糖,進行對症治療,重新調整治療方案等等。切莫自己在家控制血糖,否則有引發糖尿病昏迷和中風的危險。

  低血糖:高血糖是糖尿病的特征之一。但是,一些糖尿病患者在某些因素的影響下,卻會發生低血糖。其主要原因是由於進食過少、運動過度、藥物過量、用藥不當等造成。此時表現為全身無力、頭暈、心慌、出冷汗等,早期或輕度的低血糖可能只有頭暈和無力,嚴重的低血糖患者可以昏迷,甚至危及生命,長期低血糖還可導致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甚至加速老年性癡呆的來臨。 所以,即使當你在家查血糖發現是低血糖所導致頭暈,靠自己吃糖果、糖水、食物來緩解症狀後,也要建議你最好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高血壓最常見的表現是頭暈、頭痛和失眠等,頭暈是最突出的表現,約30%的糖尿病患者同時存在高血壓,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大血管並發症之一。並發這些疾病後,患者均可因腦的血流量及血液中氧和葡萄糖不足而出現頭暈。

  糖尿病合並高血脂:高血脂也常與糖尿病同時存在。當血脂過高時,可導致患者腦的血流速度減慢,血流量不足及血液中氧的攜帶能力下降而出現頭暈。

  糖尿病並發腦血管病變(俗稱‘中風’):糖尿病患者是最容易出現腦血管病變的人群之一,患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3倍。糖尿病患者出現頭暈,要警惕可能是中風的先兆,也可能已發生了中風,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此外,糖尿病患者頭暈還可能並發了冠心病、貧血、腎病等等。

  因此,糖尿病患者出現頭暈一定要高度警惕。出現頭暈,尤其頭暈劇烈和反復出現者,需要及時進行血糖、血壓、血脂、心電圖、腦血流圖、頭顱CT或核磁共振等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若不能及時治療,患者截肢的概率高達7.3%。而如果能夠提前了解導致糖尿病足形成的重

長期飲酒也是形成糖尿病的病因

人們在平時可能很少想到自己會和糖尿病發生聯系,但是這種疾病一旦發生,造成的危害是相當大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