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若不能及時治療,患者截肢的概率高達7.3%。而如果能夠提前了解導致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原因,並做好積極的預防措施,不僅患者截肢率可大大降低,甚至可以盡早治愈,徹底康復。臨床分析,血管損傷和閉塞以及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等因素與糖尿病足的發病密切相關。

  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原因

  1、血管損傷和閉塞

  導致損傷組織神經損傷,引起肢體血管的植物神經病變使血管運動減弱,局部組織抵抗力降低,微小創傷即可引起感染,而又因局部感覺障礙,微小的病變不能及時治療,導致傷口迅速擴展。同時由於肢體感覺障礙,還易導致燙傷。

  2、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肢體營養和代謝紊亂的重要原因,與糖尿病足的發病密切相關。

  3、糖尿病大血管病變

  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是全身大血管病變的一部分,主要病理改變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壁中層鈣化,內膜纖維增生,致使血管腔狹窄,下肢及足部供血不足,甚至肢端壞死。

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原因

  4、長期高血糖狀態

  由於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血液粘稠度增加,過多的血糖會導致血管變硬、變脆、增厚,血管變形的能力下降,血液供給不足;另一方面,血液粘稠度增加還導致血管炎症,以上諸多原因,會導致血管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產生閉塞,血液供給嚴重缺失,器官營養不良、代謝不暢,形成足部壞死。

  5、足部感染

  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形成、發展及惡化為壞疽的重要原因。足部感染的原因很多,既有局部因素,如足部皮膚損傷、高危足、死腔、引流不暢等,也有全身因素,如代謝紊亂、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6、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及微循環障礙

  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血粘度增高、微血流紊亂等因素致糖尿病微循環障礙,此為糖尿病足的病因病理基礎,亦是糖尿病足預後的決定因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動脈硬化的?

眾多專家認為,糖代謝異常是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發生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脂代謝異常亦為糖尿病性動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疾病帶來的影響不小,糖尿病患者會忽視這種疾病,並沒有引起患者的注意。給糖尿病患者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