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居室殺蟲劑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居室殺蟲劑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血中有機氯殺蟲劑水平與糖尿病存在密切關系

  肥胖被普遍認為是導致糖尿病的罪魁禍首之一,但是,近兩年發表的四項研究結果卻顯示,脂肪中的殺蟲劑可能才是真凶。(在更多大規模研究給予確認以前,肥胖者仍需通過正確的方法努力減輕體重。)

  調查顯示,在血中有機氯殺蟲劑水平很低的人群中,肥胖與糖尿病/胰島素抵抗之間並不存在明顯的關聯;隨著有機氯殺蟲劑水平的升高,兩者的關系才越來越密切。在這四項研究中,殺蟲劑都表現出與糖尿病存在最強的相關性。這有可能是殺蟲劑的氧化強化作用導致了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早就有研究顯示,氧化劑會損傷產生胰島素的細胞,並引起胰島素抵抗。

  有機氯家族的所有殺蟲劑被統稱為環戊二烯類殺蟲劑,其始祖誕生於上世紀40年代。有機氯殺蟲劑的發現其實源自一個偶然的機會—探索合成橡膠工業副產品的潛在用途。在把副產品用氯消毒後,一種持久穩定而且高效的殺蟲劑便被輕松而又廉價的生產出來。

  當心居室空氣中的殺蟲劑

  為保護環境所制定的斯德哥爾摩公約中列出了12大髒名單(“DirtyDozen”),這些有機氯殺蟲劑全部榜上有名。此外,它們還存在於食物(尤其是動物脂肪)以及使用過殺蟲劑(公約生效以前,我國在建築房屋時常會使用有機氯殺蟲劑來防治白蟻)的房間裡的空氣之中。呼吸這種污染的空氣是最主要的危害途徑,大約是從食物中所受到危害的25倍。隨著居住時間的延續,有機氯會在體內不斷蓄積。

  隨著氣候變暖,為了預防白蟻橫行,殺蟲劑曾被廣泛使用。多年過後,這些有害物質仍會存在於地下室的地板下、地下管道旁的土壤中或水泥預制板之下。一般來說,居住在2001年以前建成的房屋中的人們最有可能呼吸著這些殺蟲劑,並且慢慢經受著它們的傷害。長期呼吸這些殺蟲劑,人體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如頭痛、乏力、上呼吸道感染等)、癌症(如前列腺癌、乳腺癌、睾丸癌、白血病、淋巴瘤等)和慢性疾病(胰島素抵抗、糖尿病、抑郁、帕金森病等)。

  哪種房間適合居住

  *在進行了節能保溫改造的房屋之中,由於空氣的滲透作用被降低,空氣中殺蟲劑的濃度會被增高。

  *選擇地下室居住的人們尤其需要引起注意,地下室內的殺蟲劑濃度可以達到地上房間內濃度的5~8倍。在地下室的牆上鑽洞更是應該禁止。人們在將地下室用於居住之前最好請專業人士進行測試。

  *采用熱傳導通風系統能夠顯著降低室內殺蟲劑的濃度,這也就是說冬天使用空調制熱比普遍采用的暖氣管道更好。

  考慮到糖尿病給個人和社會帶來的巨大負擔和傷害,增強公眾對室內空氣中殺蟲劑潛在危害的認知非常重要。

熱門圖文
需要警惕糖尿病的九大生活來源

1.吃得過飽  吃得過飽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過飽,肝髒內“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

你知道嗎?糖尿病是一種遺傳病

近日,家住哈爾濱小胖墩小威體重突然減輕了,感覺情勢不妙,被送往醫院埋檢查,結果查出患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