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25%的患者年齡在30歲以下

糖尿病25%的患者年齡在30歲以下

  糖尿病過去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現在卻呈現低齡化傾向。市人民醫院內分泌門診病例數據顯示,前兩年就診的35歲以下患者很少,現在四分之一的患者年齡在30歲以下,最小的就診者僅14歲。

  在市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正在就診的魏先生今年24歲。他說,他在一家裝潢公司做設計師,平時整天坐在電腦前,1.73米的身高,體重達到85公斤。以前體檢時,醫生曾提醒他要注意生活方式,但他沒有當回事。1個月前,他總感到口干想喝水,並出現多尿現象,身體也開始消瘦。到醫院一查,竟是“II型糖尿病”。

  市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楊淑芳說,糖尿病過去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群。但近幾年,30歲以下的患者逐年增多,占到了25%。這個數據與2007年相比,增加約20%。去年,II型糖尿病的病例中,竟有一位14歲的“小糖人”。

  據市疾控中心統計,2009年,我市有4位3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死亡。

  市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謝爭鳴說,引發糖尿病的因素很多,遺傳因素僅占10%左右。而因個人生活方式不科學患糖尿病的比例,占75%左右。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不少人長期超負荷工作,身體處於高度緊張或疲憊狀態,再加上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經常大量攝入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運動量又減少,導致患糖尿病的幾率大幅增加。此外,從醫學角度講,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約95%的糖尿病患者都是肥胖者。

  如何遠離糖尿病?謝爭鳴提醒市民,最好辦法就是預防,適當進行體育運動、合理安排日常飲食等,都是不錯的方法。定時測量體重、血糖,是及早發現糖尿病的重要方法。謝爭鳴說,糖尿病人應避免進食糖及含糖食物,減少進食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適量進食高纖維及澱粉質食物,多吃苦瓜等輔助降血糖食物。此外,糖尿病人的運動,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盡可能多做全身運動,如散步和慢跑等。

熱門圖文
6項達標遠離糖尿病並發症

多數糖尿病患者只關注血糖指標,一旦血糖控制良好就沾沾自喜。但是也有人問我:“為

睡眠不足六小時 恐致糖尿病

人們都知道熬夜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容易出現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