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鼻煙或會增加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鼻煙或會增加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日前,一項刊登在國際雜志the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瑞典卡羅琳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通過研究發現,每天攝入一包或更多鼻煙(瑞典鼻煙或浸漬煙草)的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70%。鼻煙是發酵煙葉粉末調香而成,並以鼻吸用的一種無煙煙草制品。

  據瑞典公共衛生機構數據顯示,在瑞典大約有19%的男性及4%的女性會攝入鼻煙,同樣在人群中2型糖尿病也非常普遍,大約有7%的成年人會被診斷為糖尿病,而且有高達20%的人群都處於糖尿病發病風險區域,糖尿病或許還會誘發個體出現多種並發症,比如心血管疾病或者過早死亡等。

  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990年至2013年間來自54500名男性的數據進行分析,在研究期間有2441名個體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基於本文研究的規模,研究人員才能夠評估鼻煙對從不吸煙的人群所產生的影響。

  研究者Sofia Carlsson教授表示,我們證實了早期的研究猜測,即鼻煙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而且這種效應似乎並不能通過個體偶然間的吸煙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解釋。鼻煙攝入水平較低(每周5-6包)的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40%,而對此可能性的解釋或許就是尼古丁的效應了,實驗研究結果表明,尼古丁能夠損傷機體的胰島素敏感性並且增加個體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鼻煙使用者往往會將其暴露於同吸煙者相同劑量的尼古丁中,當個體停止攝入鼻煙時其患病風險就不會增加,這就表明戒掉鼻煙或許對機體會帶來一定的益處。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講,當前研究結果表明,相比鼻煙使用者而言,吸煙人群更容易患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但就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言,鼻煙引發2型糖尿病的危險性並沒有吸煙那麼嚴重。個體患糖尿病的趨勢會受到生活因子的驅動,因此要降低個體患糖尿病的風險就不應當攝入煙草,而且還要盡量避免過重以及不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為何出現酸中毒

1.糖尿病患者存在糖代謝障礙,使丙酮酸氧化障礙及乳酸代謝缺陷,平時即存在高乳酸血症。  2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出現的常見因素!

大多數Ⅰ型糖尿病患者體型肥胖。肥胖是誘發糖尿病的另一因素。肥胖時脂肪細胞膜和肌肉細胞膜上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