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如何接受糖尿病這朋友呢?

如何接受糖尿病這朋友呢?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需要長期治療。

  心理上接受它

  對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來說,要先過心理關。接受糖尿病教育是每位患者必上的一課。

  飲食上重視它

  飲食和運動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有患者通過一段時間的飲食和運動,血糖甚至降至正常,不需要用藥。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人飲食安排主要取決於是否肥胖、工作性質和年齡等,較肥胖,有輕度並發症,如: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者,每天主食應控制在200至300克,蔬菜400至500克,肉、蛋150至200克,烹調油不超過40克(1.5湯匙)。體重正常,沒有並發症,若是重體力勞動者,主食可適當放寬到300克。兒童、孕婦、乳母和營養不良者主食應控制在250至300克,肉食、蛋類200至300克,植物油1.5湯匙。早、中、晚進食量一般按五分之一、五分之二、五分之二或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分配。對於注射胰島素,血糖波動大的病人來說,應采用4—5餐制,如:早餐七分之一、午餐七分之二、晚餐七分之二,余下的作為早餐和午餐、午餐和晚餐間的加餐,若睡前需注射中效胰島素者,睡前加餐25克。

  運動帶著它

  新“糖友”運動時可根據情況選擇具體方式和時間,最好是餐後一小時開始運動,而運動量最好和醫生共同制訂。運動前有條件的話檢測一下血糖,做到心中有數,若血糖低於5.6mmol/l,應禁食少量碳水化合物後再運動,若血糖高於16.7mmol/l,則應謹慎運動。

  不要空腹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休克。早鍛煉前,喝一杯牛奶或吃幾塊餅干。隨身帶些糖果、糕點,運動中若出現低血糖前兆,立即補充能量。

  在血糖監測方面,若飲食和運動沒太大變化,一周血糖監測5次就可以,包括:空腹、三餐後2小時、睡前。若飲食、運動有較大改變或出現心慌、饑餓等症狀時,需及時測血糖。

如何接受糖尿病這朋友呢?

  吃藥想著它

  用藥方面一定要遵醫囑,不要隨便加減藥量。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並發症的篩查,包括心腦大血管、眼腎微血管、神經方面的檢查。還有肝腎功能、血脂、胰島功能等方面的檢查,對自己疾病和身體狀況有一個全面了解。

  糖尿病是一個全身性疾病,需患者和醫護人員共同管理。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對疾病管理十分重要。要多問、多學、多實踐、多總結,最終把疾病控制到良好狀態,不發生或延遲發生糖尿病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

熱門圖文
孩子突然近視是視力問題嗎?真相背後往往是驚嚇!

   兒童糖尿病症狀隱匿,患兒往往以眼部病變為首發症狀到眼科就診。患兒最早出現的

糖尿病免疫分五個階段走

研究者已經發現,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活躍的T淋巴細胞數量增多。T淋巴細胞的作用和數量異常,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