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對抗肥胖 預防糖尿病

對抗肥胖 預防糖尿病

  在臨床上,糖尿病與肥胖合並存在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現象。2型糖尿病患者中90%以上都伴有肥胖,而肥胖不但可顯著增加糖尿病發病危險,而且可增加糖尿病並發症和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卒中和某些腫瘤)的發病危險。現在,全世界有數以億計的人正在遭受著糖尿病和肥胖的雙重威脅,將這兩者稱為“流行”一點都不為過。

  糖尿病與肥胖

  9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同時伴有肥胖。超重和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而且該因素是一個可控制和可糾正因素,可以通過健康飲食和適當運動等來獲得改善。世界糖尿病聯盟(IDF)主席Silink說:“只要減輕一小部分體重,就可以顯著降低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病危險。據估計,如果人群體重的增長情況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那麼至少可以減少一半糖尿病病例的發生。”

  糖尿病發病危險可隨著體重的增長而增加,同樣,控制體重可以預防糖尿病。美國的糖尿病預防計劃、中國的大慶糖耐量受損(IGT)及糖尿病研究和芬蘭糖尿病預防研究等數項研究都證實,在糖尿病高危人群(如IGT)中,中等程度的減重(即減輕體重的5%~10%)和增加運動可以有效延緩、甚至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即使在已經罹患2型糖尿病的患者中,中等程度的減重也可以延緩疾病進展和預防並發症。例如,糖尿病預防計劃發現,在研究期間增加運動和減輕5%~7%體重(即10磅~15磅或4kg~7kg)的研究對象,其進展為糖尿病的危險降低58%。在那些已經罹患糖尿病的超重及肥胖人群中,中等程度的減重具有改善胰島素抵抗、降低血壓和減少心血管病危險的作用,而且還有助於減少降糖藥物的使用率和使用量。

  肥胖不僅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而且是其他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心梗和卒中)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今天,在全世界范圍內,每年死於糖尿病和其他肥胖相關性非傳染性疾病的人數已經超過了AIDS所致死亡人數。

對抗肥胖   預防糖尿病

  對抗肥胖,預防糖尿病

  單單依靠個人的能力是無法與這場聲勢浩大的肥胖及糖尿病流行相抗衡的。值此世界糖尿病日之際,IDF和國際肥胖研究學會(IASO)聯合呼吁,應綜合政府、醫務人員和全社會的力量對抗肥胖和預防糖尿病,包括在衛生、交通、農業和財政等各個領域推動並實施環境政策,鼓勵從小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政策決策者應該了解肥胖及糖尿病流行將給個人和社會帶來多麼嚴重的社會和經濟負擔。

  IDF副主席Williams說:“在對抗肥胖和預防糖尿病的有效策略中,第一步就是要認識到該問題的嚴峻性。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們已經看到許多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正在為了該目標而共同努力。我們期待著這能促進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采取積極的措施解決這些問題。”

  IASO主席Bouchard說:“對於每個個體來說,首先應做到的就是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決策者來說,其職責就是保證民眾具有安全的運動環境、安全的交通環境,並為他們提供健康食品如水果、蔬菜和全麥食品等。雖然現在開始行動已經為時稍晚,但是合全社會、國家和個人之力,還是有能力來對抗肥胖和預防糖尿病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新方法出現了

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是要積極的注意一些新的的治療的方法,及

糖尿病得病原因病理

糖尿病是一個復合病因的綜合病症。凡是可導致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均可使具有糖尿病遺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