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得病原因病理

糖尿病得病原因病理

  糖尿病是一個復合病因的綜合病症。凡是可導致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均可使具有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發生糖尿病。因此,在b細胞產生胰島素、血液循環運送胰島素以及靶細胞接受胰島素這三個階段上,任何一個環節發生異常,均可出現糖尿病。

  1、胰島b細胞發生異常:

  (1)胰島素結構異常。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使血糖降低的激素,它是由人體胰腺中產生的。胰腺中分布著100—200萬個胰島,胰島中包含4種細胞,其中b細胞分泌胰島素。b細胞,約占胰島細胞中的60%—80%,當基因正常,生成的胰島素結構是正常的;若基因突變,生成的胰島素結構是不正常的,為變異胰島素。

  如果b細胞合成了變異胰島素,就表現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臨床特點是高血糖、高胰島素血症等。

  (2)胰島素原過多。正常情況下,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中約含胰島素原5%。但由於胰島素基因突變,大量的胰島素原未能轉變為胰島素而進入血液循環,所以測定顯示高胰島素血症。臨床表現為糖耐量低減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3)合成與分泌的異常。b細胞遭到自身免疫反應或化學物質的破壞,細胞數量顯著減少,合成胰島素很少或缺如,則出現胰島素絕對缺乏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得病原因病理

  2、血液運送中對抗胰島素物質增加:

  血液循環中,對抗胰島素的物質增加,削弱了胰島素的作用。對抗胰島素的物質可分為激素類與非激素類,激素類如胰高血糖素、兒茶酚胺、皮質醇及生長激素等,某種激素在血液中濃度異常升高,對抗胰島素的作用而致血糖升高;非激素類如胰島素受體抗體,如果血清中存在胰島素受體抗體,胰島素就不能與受體結合,胰島素也就不能發揮生理作用。黑色棘皮病就具有家庭性、高血糖及嚴重的胰島素抵抗等特點,屬於自身免疫疾病。

  3、靶細胞受體缺陷:

  胰島素作用的靶細胞主要有肝細胞、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血細胞、肺髒和腎髒的細胞、睾丸細胞等。胰島素在細胞水平發揮生理作用,必須和靶細胞的胰島素受體結合後,才能影響細胞內物質的合成與代謝。這是胰島素發揮正常生理作用的先決條件。但是當受體數量減少,受體與胰島素結合的親和力降低,胰島素便不能發揮正常作用,血糖水平就可能升高。

  4、遺傳因素

  糖尿病是個遺傳性疾病,遺傳是某種特性通過細胞染色體基因遺傳給後代。在糖尿病病人的親屬中,糖尿病發生率顯著高於普通人,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更顯著。但是糖尿病到底通過什麼基因、什麼方式遺傳的,仍待解決。

  5、肥胖

  當人們長期攝取高熱量飲食,或過多膳食,而體力活動較少時,進食的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吸收,血液中氨基酸、葡萄糖濃度增高,刺激b細胞分泌較多的胰島素。胰島素可促進脂肪合成,身體發胖。發胖以後,靶細胞上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素不能發揮正常的生理作用,血糖水平就可能升高。

  肥胖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也與生活水平提高、長期攝取高熱量飲食以及體力活動減少有關。40歲以後發病的糖尿病病人中,60%以上起病時體重超重或肥胖。肥胖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與發展的一個重要環境因素。肥胖的程度與肥胖持續時間均能影響高血糖的出現。肥胖程度越重,持續時間越長,則越易發生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為什麼成了終身病?

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能占到90%以上。之所以最近30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

糖尿病患者心跳和脈搏跳動次數成正比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的不科學,導致人們患上富貴病的人們越來越多,尤其是患上糖尿病。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