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了解糖尿病的“易感基因”

了解糖尿病的“易感基因”

  如果父母患有2型糖尿病,那麼你本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會高很多,但為什麼有些直系親屬會發病,有些卻不會呢?答案就在你的遺傳密碼之中,2007年科學家對此進行了密切研究,並揭開了其中的秘密。來自美國和芬蘭的研究小組發現了四組不同的基因變量,可能與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有關,全球范圍內約有1億7000萬人受此影響。加上此前科學家們已經發現的6個基因變量,目前總數已達10個。最終,這些發現將幫助專家精確鎖定那些易患2型糖尿病的人群。

  固然,這一醫學突破值得人們關注。但是,也許人們更應關注糖尿病易感基因的復雜性以及未來糖尿病的防治。而篩選糖尿病易感基因是第一步。

  2型糖尿病基因

  美國和芬蘭的研究人員在2007年6月1日的《科學》雜志上發表了一項關於2型糖尿病基因的研究結果。他們對1161例芬蘭2型糖尿病患者和1174例芬蘭正常葡萄糖耐量受試者進行對照比較,通過對單核苷酸多態性(SNPs)的關聯分析後,發現了4個與2型糖尿病有關的易感基因。這四個基因分別是定位在9號染色體上的CDKN2A、CDKN2B基因和定位在3號染色體上的IGF2BP2基因以及CDKALl基因。

  同時。研究人員也證實了以往發現的另六個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變型,分別是TCF7L2、SLC30A8、HHEX、PPARG、KCNJl1和FTO。這些基因與糖尿病發生和發展的風險性增高相關。

了解糖尿病的“易感基因”

  迄今,人們了解到,糖尿病一級親屬的糖尿病發生高風險性是一般人群的3.5倍,但鑒別糖尿病的遺傳危害因子的發現存在局限,因此各個國家的研究人員都在加緊對糖尿病易感基因的探索。找到了易感基因,也就找到了防治糖尿病的線索。

  其實,中國研究人員也在積極尋找糖尿病基因,尤其是2型糖尿病基因,因為該病的發病機制至今仍不甚明了,但流行病學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的遺傳方式符合多基因病遺傳模式,即有多個基因參與了2型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正因為其遺傳方式不符合經典的孟德爾遺傳規律,因而給2型糖尿病相關基因的研究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2003年,我國的駱天紅等通過收集大量2型糖尿病患病同胞家系,利用人類多態性研究中心公布的微衛星位點,對這些家系進行全基因組掃描和連鎖分析,發現了中國漢族人2型糖尿病的一些易感基因位點。對102個華東地區漢族人2型糖尿病家系(其中包括糖尿病患者282人,74個家系有2個糖尿病同胞,18個家系有3個糖尿病同胞,10個家系有4個糖尿病同胞)的SNP關聯分析和全基因組掃描研究,結果顯示這些人的9號染色體上D9S171和D9S175同2型糖尿病有連鎖傾向。

  結論是,中國人9號染色體上的D9S171和Dgsl75兩個位點及其附近的區域可能存在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根據法國人類基因組研究中心(GENETHON)公布的人類遺傳學圖譜,這兩個位點分別距9號染色體短臂末端42cM及62.8cM。最近,在其他人群中,也發現這兩個位點附近的區域同2型糖尿病或其相關指標連鎖。這些結果提示9號染色體上可能存在著不同種族及人群共有的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

  駱天紅等人的研究還發現,2號染色體長臂近末端處D2S126附近還有兩個重要的糖尿病候選基因,一個是NEURODl,該基因編碼的蛋白同HLH蛋白E47形成異二聚體後,可同胰島素基因啟動子上的E—box序列結合,從而調控胰島素的分泌。Malecki等人發現,該基因的雜合突變同2型糖尿病相關,另一個重要的候選基因為胰島素受體底物1基因,該基因編碼的蛋白質在胰島素信號轉導過程中起重要作用。該基因的某些特殊等位基因同2型糖尿病相關,因此,2號染色體長臂近末端處可能是引起2型糖尿病易感性的一個重要區域。

  糖尿病類型與基因復雜性

  糖尿病基本分為四類,包括:1型(胰島素依賴型)、2型(非胰島素依賴型)、3型(其他型或特異型)和4型(妊娠糖尿病)。

  實際上原發性糖尿病只是指1型和2型。總體而言,1型和2型糖尿病的發病都是內外因,即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具體而言,1型糖尿病遺傳特點是胰島容易發生感染,並且容易產生引起胰島免疫性破壞的基因。有這種基因的人的胰島會受到侵害,引起發病,而2型糖尿病則是一種多基因疾病,比如,人體內因遺傳而產生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基因。患病者同時容易發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粘稠度和胰島素抵抗綜合征。

  當然,3型(其他型)糖尿病也有遺傳因素,如青少年發病的成年型糖尿病(簡寫為MODY)、脂肪萎縮性糖尿病等,在遺傳上是因某個特定基因突變所引起,屬單基因病。因此,這些特異型糖尿病的遺傳特點符合經典的孟德爾遺傳規律。但即使是這些單基因糖尿病,也陸續有許多基因發現。

 

熱門圖文
發燒會引起血糖升高嗎

發燒是人都會出現的症狀,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發燒會不會突然引起血糖升高呢?  糖尿病患

兩種糖尿病的發病機理探究

糖尿病有明顯的遺傳傾向並存在顯著遺傳異質性。除少數患者是由於單基因突變所致外,大部分1型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