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聽力損害成為糖尿病並發症中的新成員

聽力損害成為糖尿病並發症中的新成員

  王奶奶患2型糖尿病多年,家人發現她的聽力越來越差,經常說話要喊,她才能聽見。是不是人年紀大了都這樣?醫生檢查後發現,王奶奶的聽力比同齡人要差很多,其實跟糖尿病有關。近年相關研究很多,今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有兩篇論文探討了糖尿病對聽力的損害。據此,有專家指出,聽力損害已經成為糖尿病並發症家族中的新成員。

  對69例2型糖尿病患者與45例同年齡組的普通人進行了聽力比較。研究者給這些病人分別進行純音測聽和耳聲發射等檢查。前者檢測的是患者能聽到的最小的分貝數,反映患者的主觀聽力;後者檢測的是患者內耳聽覺器官的功能,屬於客觀指標。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純音測聽聽力損害的發生率為40.6%,對照組僅為2.2%,兩組間差異很明顯。而耳聲發射的異常檢出率更高,且左耳更為明顯。楊金奎教授表示,此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聽力損傷非常普遍,應該早期診斷和干預。

聽力損害成為糖尿病並發症中的新成員

  在臨床上,很多聽力受損的糖尿病人往往就診耳鼻喉科。在聽力下降的就診病人中,很多是糖尿病患者。他們聽力下降比同齡人嚴重,有的人是在不知不覺中喪失聽力的,有的病人則屬於突發性耳聾。

  針對糖尿病患者的聽力損傷,沒有特殊的治療措施,主要工作還是應該放在預防上。她建議糖尿病人:1.嚴格控制血糖、血脂;2.避免耳毒性藥物的使用,如氨基甙類抗生素(鏈霉素、慶大霉素等);3.遠離噪聲環境,盡量避免戴耳塞聽音樂;4.定期檢查聽力。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易出現腦梗塞

腦梗塞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病死率較高。因此,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定要把防范腦梗塞

糖尿病腎病會有哪些綜合症表現?

糖尿病其實並不是特別的可怕,可是有時候並不是那麼的簡單,特別是早期發現糖尿病不治之後,引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