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老年糖尿病易出現腦梗塞

老年糖尿病易出現腦梗塞

  腦梗塞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病死率較高。因此,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定要把防范腦梗塞放在重要位置,醫學專家為此制定了“五項干預措施”。

  第一,嚴格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2型糖尿病腦血管並發症(如腦梗塞)的危險因素。歐洲糖尿病診斷標准協作組指出:餐後血糖與腦血管並發症關系密切;糖耐量降低可使腦血管動脈粥樣硬化程度加重;長期高血糖可引起血黏度升高,老化紅細胞增多,脆性增加。

  對策:老年糖尿病患者必須有效降糖,使血糖控制達標,以減小長期高血糖的危害。同時,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現餐後血糖持續增高,除積極調整膳食外,還要加用能夠降低餐後血糖的降糖藥,如在吃第一口飯時服用阿卡波糖,以配合治療。

  第二,積極防控危險因素

  “五高一低”,即高體重指數、高血壓、高血脂、高胰島素血症、高瘦素血症和低脂聯素血症,這些都是糖尿病並發腦梗塞的重要危險因素,其中最為明顯的是高血壓和高血脂。

  高血壓,特別是收縮壓升高可增加糖尿病合並腦梗塞的危險性。其原因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大多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它可增加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刺激血管平滑肌收縮,造成血管變硬、管腔變窄、外周阻力增大,而使血壓升高,導致腦梗塞發病率增高。而高血脂可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程度,引起血黏度增大,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從而使腦血管狹窄程度加重,腦梗塞發病率隨之增高。

  對策:當老年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和高血脂時,必須積極采取措施降低血壓,把血壓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或以下。同時,給予他汀類或血脂康藥物進行調脂治療。此外,這類患者還要注意長期抗栓治療,於每日清晨,1次口服阿司匹林75~100毫克,以防范血栓形成。

老年糖尿病易出現腦梗塞

  第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生活中,有許多不良因素可成為老年糖尿病並發腦梗塞的誘因,如大量吸煙、酗酒、情緒激動、過度勞累、用力過猛和便秘等。

  研究表明,吸煙可引起小動脈痙攣,減少腦血液流量;酗酒可使血壓上升,心肌收縮力減弱,導致心腦血管受損;情緒激動、用力過猛和便秘等可使血壓波動。

  對策:老年糖尿病患者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即生活作息規律,避免過度勞累;不飲酒或少量飲用紅葡萄酒;保持精神愉快,做到情緒穩定;注意飲食調理,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纖維素的食物;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高鈉食物的攝入,以改善血壓、降低血脂,並保持大便通暢;每日適量運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體操等,以增強心血管功能。

  第四,加強自我保健

  研究表明,低血壓、寒冷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增加老年糖尿病並發腦梗塞的危險。

  對策:首先,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晨間不要急於起床,最好靜臥5~10分鐘後再緩緩起床;其次,注意保暖,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要注意加強御寒鍛煉。天氣變化時要注意調節室內溫度,以20℃~22℃左右為宜。注意開窗通風,以減少感冒機會。此外,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外出時要多加小心,以防跌倒;在低頭系鞋帶等日常生活動作中要緩慢,防止動作過猛;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水溫不宜過高,以防低血壓的發生。

  第五,重視發病先兆

  有一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腦梗塞發作前可出現一些先兆表現,如血壓升高、波動,頭痛、頭暈,手腳麻木、無力等。

  對策: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有所警覺,特別是在突然感到一側肢體運動障礙或感覺異常時,應考慮腦缺血的可能,及時去醫院就診,以便早診斷、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