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由糖尿病引起的心髒病有什麼樣的特征?

由糖尿病引起的心髒病有什麼樣的特征?

  我國一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通過對門診高血壓患者調查發現,在5000名門診高血壓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並有糖尿病或者處在糖尿病前期。另一項研究顯示,剛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中,同時合並心血管病的也已占到40%,並隨著糖尿病病情的加劇逐漸增多。

  在我國,心血管並發症是引起糖尿病病人死亡的首要病因,流行病學顯示,糖尿病伴發冠心病較同年齡、同性別的非糖尿病人群高4倍左右,死亡率增高5—6倍。

  臨床上,由糖尿病引起的心髒病有幾大特征:

  一,休息時心動過速。糖尿病早期,交感神經處於相對興奮狀態、而迷走神經受損,故心率常有增快傾向。休息狀態下,如果心率超過90次/分鐘者則要考慮是否已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當這種心率增快比較固定,不容易受條件反射影響,就可提示迷走神經已經受損。

由糖尿病引起的心髒病有什麼樣的特征?

  二,直立性低血壓。當病人從臥位起立時,如收縮期血壓下降>4千帕(30毫米汞柱)或舒張期血壓下降>2.67千帕(20毫米汞柱)稱直立性低血壓,常伴頭暈、軟弱、心悸、大汗、視力障礙、昏厥,甚至休克,尤其合並高血壓而口服降壓藥者。

  三,無痛性心肌梗死。由於糖尿病病人常存在自主神經病變,心髒痛覺傳入神經功能減退,無痛性心肌梗死的發病率較高,可達24%—42%。糖尿病病人發生急性心肌梗死者較非糖尿病病人為多,病情較重,預後較差,且易再次發生梗死,此時預後更差,易發生心髒驟停,必須提高警惕,平時糖尿病不嚴格控制者更易發病。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性關節炎的發生

因糖尿病引起的骨關節病,稱為糖尿病性骨關節病。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出現關節症狀者約占1%-2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在正常不過的疾病,這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疾病。雖然在病情短期對患者的危害不明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