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治療誤區有什麼?

糖尿病治療誤區有什麼?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認為胰島素是“激素”,打了以後就要一直打下去,會產生“依賴”,因此對胰島素有恐懼感,寧願吃四五種降糖藥也不願打胰島素。下面和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一起來留意一下糖尿病治療的誤區吧。

  打胰島素會有依賴。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認為胰島素是“激素”,打了以後就要一直打下去,會產生“依賴”,因此對胰島素有恐懼感,寧願吃四五種降糖藥也不願打胰島素。

  其實,在實際糖尿病診療中,醫生會建議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對2型糖尿病患者,首先會對其胰島功能進行評估,如果胰島功能確實已經衰竭或是有了衰竭的趨勢,則會建議進行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是目前治療糖尿病最理想的藥物,也是最安全的治療方式,只要掌握好胰島素劑量,就可以控制好糖尿病病情。

  少吃或不吃澱粉、甜食,就能控制血糖。

  臨床上,常有糖尿病患者抱怨,自己已經吃得很少,但血糖值還是居高不下。其實,不要以為吃得很少,血糖就能自動降下來,因為人的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就會啟動其他升糖激素,促進肝糖原分解,如此血糖也不會降低。相反,饑餓之後的暴飲暴食還會造成血糖突然升高,給身體帶來更大危害。

  正確的做法是要均衡糖尿病飲食,“固定時間吃,吃固定的量”。此外,還要注意食物的“質”,更能事半功倍,如攝取蛋白質時,從飽和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干)選起,接著可以選擇魚類、雞肉。如果吃一般紅肉(豬肉、牛肉、羊肉等),則要注意選擇油脂少的部分。攝取主食時盡量避免精制加工的食物,宜選擇全麥類等富含天然維生素、礦物質及對血糖穩定有幫助的食物。

  治療糖尿病的誤區:以上幾點的介紹也是治療糖尿病過程當中患者最容易忽略的問題,同時需要注意的問題還有很多只有患者多加注意才能更好的進行治療。

糖尿病治療誤區有什麼?

  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要從患病時開始。

  許多初發糖尿病患者往往錯誤地認為自己病程短、病情輕,只要控制住血糖就行了,結果失掉了預防並發症的最佳時機。我們主張:糖尿病患者從發現糖尿病的那一天起就要開始並發症的預防治療。主要是長期服用活血化瘀中藥,有關動物實驗結果表明,這樣可以使糖尿病的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延後一倍時間,而出現的程度減輕一半。而當並發症出現後再給予中藥,其效果就遠不如預防給藥。當然,加強體育鍛煉,改變生活方式,戒煙限酒,減少飲食,降低體重,控制血壓,調整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等綜合控制同樣不容忽視。

  眼睛僅僅盯在血糖上,忽略其他,還是得了冠心病。

  常常遇見這樣的患者,血糖控制得不錯,可還是得了冠心病、腦梗塞。為什麼?是因為忽略了導致冠心病的其他重要因素。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的幾率要比沒有糖尿病的病人高3至4倍,其中的原因有多方面,如肥胖導致的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紊亂、高粘血症、高凝血症、抽煙等等,高血糖只是諸多因素中的一種而已。可見如果僅僅盯在血糖的控制上,而忽略其他,可能還是避免不了冠心病的發生。

  有關研究證明:強力血糖控制較傳統治療能夠明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可與糖尿病相關的如心肌梗塞、腦卒中等死亡風險並無顯著降低;而嚴格控制血壓、降低體重則可使糖尿病相關性死亡率明顯降低32%,其中心肌梗塞降低21%,腦卒中減少44%。由此可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伴有肥胖、高血壓、血脂紊亂、高粘血症、抽煙的病人,除了控制好血糖以外,還要同時控制好導致動脈硬化的其他因素,才能有效地控制冠心病等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人很瘦會患上糖尿病

醫學界把糖尿病視為終生疾病,嚴格地說,現有的中、西藥對糖尿病的作用均不是“治療

了解糖尿病莫踏入誤區

血糖升高者,如果平時加以注意預防保養,有可能會回到高危人群中去。如果不注意預防,則很可能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