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過好糖尿病“蜜月期”

過好糖尿病“蜜月期”

  受訪專家: 遼寧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 李延彬

  有些糖尿病患者只要通過合理的治療,就可以擁有一段不用打針吃藥而血糖照樣正常的美好時光。這段時光對於糖友來說就像“新婚蜜月”一樣甜蜜,故臨床上稱之為糖尿病“蜜月期”。

  糖尿病“蜜月期”最初是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現的。此後,分別於1996年、1997年,經美國和以色列的研究報道,類似的現象在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也被發現。研究證實,2型糖尿病的“蜜月期”一般比1型糖尿病更長久,最長甚至可達13年。

  糖尿病為什麼會出現“蜜月期”呢?因為在糖尿病發病的早期,胰腺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尚未完全喪失。此時,若能進行及時、正規的治療,解除糖毒性、脂毒性,不僅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而且能讓胰腺因得到充分休息而恢復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並可使這種狀態持續較長的一段時間。

  2型糖友發生“蜜月期”的可能性更大,據國內紀立農教授和翁建平教授的研究報道,新診斷的2型糖友6個月緩解率約70%。“蜜月期”時間長短在不同個體、不同年齡及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群都不一樣;糖尿病病程越短,進入“蜜月期”前降糖治療的療程越短,“蜜月期”的時間就越長。當然,這與血糖控制情況也是密不可分的。

  2型糖尿病早期用胰島素泵或胰島素強化治療3~12周使血糖正常,恢復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即進餐5~10分鐘後胰島素分泌的一個高峰),可能出現糖尿病“蜜月期”。也有報告表明,在未應用藥物治療的2型糖友中,應用磺脲類藥物治療可以取得同樣的療效。

  然而,進入“蜜月期”並不等於糖尿病已完全治愈。如果這期間暴飲暴食、缺乏鍛煉,都會大大縮短“蜜月期”。所以,要想過好“蜜月期”,務必要定時監測血糖,合理控制飲食,適當增加運動,並經常與醫生溝通。一旦“蜜月期”離我們而去,糖尿病就會卷土重來。這時要在醫生指導下,調整治療方案,合理用藥,血糖被有效控制後,可以逐漸減少胰島素用量直至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有三條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有三條:  (1)使病人的糖、脂肪、蛋白質、水、鹽、及酸鹼代謝保持平衡,避

靠加藥來降糖不符合飲食治療的原則和要求

日前在門診中,有患者提問說:不是可以根據具體進食調整胰島素的餐前追加量嗎,這是不是意味著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