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的致盲“罪魁”原是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人的致盲“罪魁”原是視網膜病變

  老花眼突然“好”了!

  馬大姐是位退休教師,今年66歲,戴老花眼鏡維持視力,自認為是年紀大的原因,沒太在意。近兩月看東西有時清晰(不需要戴老花鏡能看清近物),有時模糊,於是到醫院檢查,結果被醫生告知患上了糖尿病合並視網膜病變。一查空腹血糖12.6mmol/L,住院後,用胰島素結合飲食、運動治療,血糖控制不錯,出院後未堅持治療,兩月後因眼底出血(視網膜脫落)再次入院,不得已做了視網膜手術,術後沒能保住右眼(右眼失明)。

  糖尿病早期表現多為屈光狀態改變

  許多患者最早的眼部自覺症狀多為屈光狀態的改變。由於患者的血糖增高導致眼睛的房水滲透壓降低,於是房水就滲入到晶狀體,使晶狀體變凸,導致屈光度增加,因此患者可能突然發生近視,或原有老花眼症狀忽然減輕。當血糖降低後晶狀體恢復原狀,患者恢復原來的屈光狀態,又需配戴老花鏡閱讀。多數患者,在視力未發生變化的時候,已經進入視網膜病變第一期了。

糖尿病人的致盲“罪魁”原是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人的致盲罪魁原來是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引起的視力問題很多,如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屈光改變、虹膜睫狀炎等,其中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最常見,且致盲率最高。據統計,糖尿病病程5年內的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幾率為10%~15%;病程5~10年的患者,發生率增加到20%~30%;病程超過10年的患者,其發生率更高達50%。

  視網膜病變分六個進展期。一期:視網膜有微動脈瘤或伴有小出血點;二期:視網膜有“黃白色”硬性滲出或伴有出血斑;前兩期尚有恢復的可能,到第三期,從視網膜出現白色“軟性滲出”一直到第六期視網膜剝脫,都是不可逆的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