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常見的幾種症狀

低血糖常見的幾種症狀

低血糖有什麼症狀 低血糖症狀 發生低血糖怎麼辦

  低血糖是指血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低於正常,並出現饑餓感、軟弱、出汗、焦慮、心慌、肢體震顫等交感神經興奮症狀或(和)精神失常、恐懼、慌亂、幻覺、健忘、木僵等腦部症狀的一種臨床現象,病因多種,發病機制復雜。成年人血糖低於2.8mmol/L(50mg/dl)時,可認為是血糖過低,但是否出現臨床症狀,個體差異較大。低血糖對人體是有害的,尤其是對老年病人,低血糖的危害更甚於高血糖。飲食方面要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並以少量多餐為主,以減少刺激對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低血糖常見的幾種症狀:

  1、胰島素瘤:胰島素瘤可產生過多的胰島素,使血糖降低。幾乎所有的胰島素瘤都位於胰腺內,腫瘤均勻的分布在胰頭、胰體、胰尾部,腫瘤一般很小,位置又很隱蔽,不易找到。大多數的胰島素瘤是良性,但也會發生惡變。患者起病很慢,經常是發病很多年也沒有察覺。症狀主要是反復發作性低血糖,大多見於清晨早餐前,少數也可見於午飯、晚飯前。饑餓、勞累、精神刺激、飲酒、月經來潮、發熱等均可誘發低血糖症,病情由輕漸漸變重,發作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從一年發作一、兩次漸漸增加至一天幾次,發作時間長短不一。食用糖以後症狀很快減輕或消失。最好的治療辦法是將腫瘤切除。

  2、肝病性低血糖:肝髒是存儲、轉運和調節糖的主要器官,就像人體的“糖庫”一樣,當葡萄糖多的時候肝髒就將其儲存起來,不足的時候再將庫存拿出來使用。如果肝細胞大面積損傷、功能不足,就會引起低血糖。肝髒疾病引起低血糖有急有慢,多見於空腹、饑餓、運動時,肝病好轉後低血糖症也自然減輕或消失。

  3、早期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在發病早期反應性地引起低血糖,低血糖症狀一般在進食3~5個小時以後出現,患者的空腹血糖值略高或是正常值的高限,很難被患者發覺,必須通過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診。

  4、功能性低血糖:功能性低血糖的患者在檢查後沒有發現任何疾病,可能是糖代謝調節不夠穩定的緣故。患者以中年女性多見,病情與情緒不穩定、精神受刺激、焦慮有很大關系。 低血糖症狀多在早餐後2~4個小時出現,而午餐和晚餐後很少會出現,每次發作持續15~20分鐘後自行緩解,病情也不會繼續發展,食用糖以後症狀立即消失。這種低血糖不需要特殊治療,但一定要排除其他原因以後才能認定是功能性低血糖。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低血糖臨床症狀與其他疾病的一些表現非常類似。所以一旦出現以上症狀要去檢查清楚是否為低血糖症狀,才進行治療,否則錯誤治療只會讓病情更加危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