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專家建議全面警惕低血糖

專家建議全面警惕低血糖

糖尿病 低血糖 急性心肌梗死 胰島素 降糖藥 

  低血糖對糖尿病的不良影響

1.低血糖使胰島素的對抗激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等)分泌增加而引起反應性高血糖,即蘇木傑現象,這會對糖尿病的代謝控制產生不利影響。

2.低血糖減少對腦組織細胞的供能,多次反復的低血糖可使患者的腦細胞受損害,使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甚至癡呆,留下終生後遺症。

3.低血糖使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心髒的供能、供氧遭受阻礙而產生心律紊亂,例如心房纖顫,甚至急性心肌梗死。

哪些情況病友易出現低血糖

所有的糖尿病病友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均應注意有無低血糖的發生,但是處於下列情況的病友應特別注意:

1.相對性低血糖

所謂相對性低血糖,即在治療糖尿病時,患者原來血糖較高,經用胰素後在短時間內血糖下降過快或下降幅度過大,患者出現心慌、出汗、手抖、饑餓等低血糖症狀。實際檢測當時血糖,仍在正常范圍或稍高於正常水平。

2.用外源胰島素治療期間產生的低血糖

(1)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不好,使吸收的胰島素時多時少而產生低血糖。

(2)胰島素劑量過大或病情好轉時未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還有就是注射混合胰島素時,長、短效胰島素劑量的比例不當,長效胰島素比例過大,這樣易出現夜間低血糖。

(3)注射胰島素後沒有按時進餐,或因食欲不好未能吃夠正常的飲食量。

3.糖尿病早期或診斷糖尿病之前,尤其是肥胖者,多在餐後3~5小時出現。這是因為這些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延遲,餐後0.5-1小時血糖達到高峰時,胰島素水平未達到高峰,而在餐後2小時後血糖下降時,胰島素的高峰來臨而產生低血糖。

4.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引起低血糖

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中,如果磺脲類降糖藥使用不當,常會出現低血糖。據報道在藥物誘發的低血糖中,磺脲類藥物占70%,特別是作用時間較長的磺脲類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