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跟我一起來看看低血糖

跟我一起來看看低血糖

低血糖會怎麼樣 為什麼會低血糖 低血糖會危險嗎

  低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濃度低於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mmol/L即可診斷低血糖。低血糖症是一組多種病因引起的以靜脈血漿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過低,臨床上以交感神經興奮和腦細胞缺氧為主要特點的綜合征。低血糖的症狀通常表現為出汗、饑餓、心慌、顫抖、面色蒼白等,嚴重者還可出現精神不集中、躁動、易怒甚至昏迷等。

  一、病因

  臨床上反復發生空腹低血糖症提示有器質性疾病;餐後引起的反應性低血糖症,多見於功能性疾病。

  1、空腹低血糖症

  (1)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過多:常見的有胰島素瘤、自身免疫性低血糖等。

  (2)藥物性:如注射胰島素、磺脲類降糖藥物、水楊酸等。

  (3)重症疾病:如肝衰竭、心力衰竭、腎衰竭、營養不良等。

  (4)胰島素拮抗激素缺乏:如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醇等缺乏。

  (5)胰外腫瘤。

  2、餐後(反應性)低血糖症

  (1)糖類代謝酶的先天性缺乏:如遺傳性果糖不耐受症等。

  (2)特發性反應性低血糖症。

  (3)滋養性低血糖症(包括傾倒綜合征)。

  (4)功能性低血糖症。

  (5)2型糖尿病早期出現的進餐後期低血糖症。

  二、臨床表現

  1、非特異性症狀:少數患者低血糖時,未出現自主神經及神經性低血糖的表現。而是以全身不適、頭痛、惡心、口唇麻木等非特異性症狀出現。

  2、自主神經興奮症狀:由於低血糖而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和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出現饑餓感、心慌、出汗、緊張、軟弱無力、面色蒼白、四肢冷汗、發涼、顫抖、心率加快、血壓升高等。這是一種早期低血糖的警戒症狀,促使患者采取即刻進食的防護措施。此組症狀多見於注射胰島素過量以及口服降糖藥使用不當的糖尿病患者。

  三、治療

  1、如果只是輕度的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幾粒糖果、幾塊餅干,或喝半杯糖水,可以達到迅速糾正低血糖的效果,一般十幾分鐘後低血糖症狀就會消失;在進食以上食物後,可再適當食用些米飯或饅頭、豆腐干等食物以防止低血糖的再次發作。

  2、如果經過以上方法仍沒有效果或者病人神智不清時,應立即送醫院急救同時帶上病人常服的降糖藥以便醫生了解病情。

  3、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患者不要給其喂食物,應立即送往醫院。送入醫院後,立即測血糖,並靜脈注射50%葡萄糖20毫克,在症狀緩解、神志清醒後,可在靜脈內滴注葡萄糖,以防低血糖的再次發生。尤其是對於一些口服降糖藥所致的低血糖患者,經治療蘇醒後,仍有可能再次進入昏迷,需要密切觀察四五天。

  四、預防

  1、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藥物使用過多是發生低血糖的主要原因,要根據病情及時調整藥物劑量。

  2、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積極采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易出現低血糖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

  3、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病人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4、自我血糖監測能夠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可在睡前監測血糖。

  5、每一個糖尿病病人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兩件寶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餅干等;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電話、用藥等。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低血糖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有性命危險,所以我們更應該重視平時對血糖的檢測,以及平時備用的一些物品。

熱門圖文
低血糖害處多

  低血糖對人體是有害的,尤其是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有時更甚於高血糖。因為老

糖友血糖達標障礙---低血糖

    胰島素致低血糖的特點及誘因 胰島素所致的低血糖有一定的特殊性。部分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